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環保墊底,隻一聲道歉還不夠

曹林

2015年03月02日08:3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墊底,隻一聲道歉還不夠

  霧霾常見,污染常見,而官員的道歉並不常見,所以河北保定市長就“空氣質量全國墊底”的道歉成了熱點新聞。在保定市的兩會上,市長馬譽峰作報告時稱:環境污染尤其是空氣質量不好,始終是我們的一塊心病。在環保部監測的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保定居空氣質量較差的前10位城市之首。作為市長,我深感不安和自責,負有主要責任。在此,向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並向全市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政府沒把環保工作做好,“空氣質量全國墊底”嚴重影響到保定城市形象,市長自然應該向人大代表們道歉。保定民眾吸著全國最臟的空氣,市長當然也應該向市民道歉。市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就空氣污染道歉,有了市長的這聲道歉,相信深受霧霾之害的保定市民能獲得一些安慰。

  可惜,這種道歉太少了。一些城市空氣污染雖然跟保定差不多,但城市的主政者對此並沒有恥感,習慣於拿“其他城市也有霧霾”“大家都差不多”“是工業化不得不承受的陣痛”來粉飾問題和推卸責任,讓人心中更蒙上了一層揮之不去的陰霾。

  道歉是市長在代表和市民面前表現出的道德姿態,是一種自我批評,或者說是一種道義上的“自我問責”——自己批評自己、問責自己當然可貴,但不能回避外在的責任追究。人大負有監督政府之責,政府和市長在環境保護上的工作沒做好,人大代表有必要行使監督權和質詢權,追問相關部門和官員的責任。道歉不能免除責任,道歉只是道義上的表達,道歉歸道歉,追責歸追責。

  人大不能被道歉遮望眼。

  另一方面,道歉需要充滿誠意的反思,要意識到問題所在,並給出解決方案和相應承諾,那才是負責任的道歉。空氣污染嚴重“與政府工作力度不夠、措施不到位有直接關系”,到底工作力度如何不夠,哪些措施不到位?對此,應有深刻的反思和針對性的解剖。有些官員,說起成績來是一套一套的,可一說到存在的問題,就吝嗇筆墨下不了筆了,用抽象籠統的套話回避問題。

  如果市長能夠仔細說說哪些工作沒到位,哪些責任沒有落實,准備花多少時間摘掉“墊底”的帽子,摘不掉帽子自己就承擔什麼責任,那樣的道歉才有含金量,才是真正的有擔當。摘編自《中國青年報》3月1日文/曹林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