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四個全面”的現實針對性

李克濟

2015年03月02日08: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個國家的發展,需要有統籌各方的戰略布局﹔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有包舉宇內的偉大構想。

黨的十八大開啟了中國現代化的全新征程,推動中國進入了與民更始、全面改革的全新歷史時期。兩年多來,從黨的十八大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全面依法治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宣示“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清晰展現,治國理政的總體思路完整呈現。

馬克思說過,“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絕非空穴來風,而是其來有自,立足中國實際、總結中國經驗、直面現實問題,有著極強的中國特色、時代特色和實踐特色。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卻面臨發展方式轉型的壓力,社會財富總體增加卻陷入貧富分化的困境,實現現代化任重道遠卻遭遇資源環境的約束……正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為了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回應人民群眾的強烈期待,“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應運而生。

其實,對普羅大眾而言,“四個全面”並不陌生,在它以戰略布局被提出來之前,一系列重大舉措就震撼著人們的心靈。兩年多來,全面建成小康更加注重“公平正義”,不讓一個地區掉隊,不讓一個人掉隊﹔改革力度之大,可謂空前,戶籍改革、高考改革等公認的硬骨頭開始鬆動﹔法制建設如乳虎嘯林,“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破局開篇﹔從嚴治黨,打虎無禁區,拍蠅無死角,70多名省部級領導干部倒台,反腐利劍從未如此鋒利……在如此短的時間匯集如此多的開始,用如此快的節奏實現如此多的突破,“四個全面”已經讓局面為之一變,將來定會讓氣象為之一新。

為什麼中國新的理論飛躍,關鍵詞會定格在“全面”二字?“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改革進入深水區,“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彼此關聯、相互牽扯,牽一發而動全身,那種單兵突進、劍走偏鋒的決策隻會捉襟見肘。因此,提出“四個全面”,正是應對時代新挑戰,更加注重治理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必然選擇。其實,“全面”本身,也是理解“四個全面”的關鍵,它們不是簡單並列、機械組合的關系,而是有著內在的有機聯系,“全面建成小康”是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路徑,“全面從嚴治黨”是保障,“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共同構成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

“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把“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落到實處,我們付出汗水,收獲的將是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