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北上深”人均年收入過4萬“離譜”嗎?

蔣萌

2015年02月28日16: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上深”人均年收入過4萬“離譜”嗎?

背景:根據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2014后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增長9.0%,2014年上海、北京、浙江、深圳等省市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過了4萬元大關。

環球時報發表熊丙奇的觀點:有網友調侃自己拖了“后腿”、“被平均”,但也有網友表示,抱怨無濟於事,提高收入還需要自身努力奮斗。這是對待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較理性的態度。近年來,中央財政加大了對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的扶持力度,可還是有一些地方,沒有擺脫等靠要的思想,把貧窮、落后的主要原因歸為外部環境,而沒有從自身上找原因——貧窮、落后,當然有資金、資源、政策、環境等因素,但當這些因素逐漸解決之后,再把原因歸於外部,就說不過去。當下強勁的反腐風暴和法治中國建設,為個人奮斗提供了又一個良好時機。抱怨“被平均”的人,是否也該調整下心態。收入低者,不能隻抱怨命運不公、環境不公,也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不是盡自己的最大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最好?是不是投入地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在為單位創造價值的同時,也實現自我價值?造成不公平的制度,必須打破,要通過促進地區社會經濟均衡發展,改革分配和福利制度,縮小地區、行業差距,而“不勞而獲”的依附心理、懶惰習慣,也必須清除。這才是一個充滿朝氣、正能量的社會。

小蔣隨想:北京、上海等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4萬元的統計數據很“離譜”嗎?大學生招聘會上,月薪3000多元的待遇實在很普通。再如,給我家做保潔的小時工阿姨每小時拿25元,一天干6小時是150元,如果每周休息一天,一月約有4000元收入。至於月嫂、保姆、裝修工人,他們的酬勞上漲速度,許多人更有體會。還有,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實施機動車限購,機動車保有量快速上漲,與居民收入又是何種關系?現實情況是,隻要肯做事,不愁沒飯碗,雖然掙工資發不了財,卻也遠不至於餓肚皮。必須承認社會存在機會與收入等不公,但也不能否認許多人的生活條件還是在不斷改善。或許,抱怨可以作為一種解壓的方式,但如果隻有抱怨而沒有實干,恐怕不會有太好的未來。

政府採購“質次價高”,咋破腐敗壟斷?

背景 :《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近日公布,將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日前,國務院法制辦、財政部負責人就《條例》的有關問題回答提問時表示,從近年來政府採購領域引發公眾廣泛關注的案件看,突出問題是質次價高。需強化源頭管理和結果管理,做到履約驗收把關嚴格,減少違規操作空間,保障採購質量。

新京報發表葉祝頤的觀點:政府採購“買貴不買對”、質次價高,其背后的渾水到底深幾許,令人浮想聯翩。對此,一方面,採購方面對質疑,有責任向民眾講清楚政府採購商品高於市場價的原因﹔另一方面,紀檢部門要介入調查,並公布事實真相。用翔實可靠的調查結論掀翻政府採購潛規則。看看政府採購“錢多人傻”背后到底隱藏著什麼秘密。良法還要善施。從某種意義上講,遏制政府採購腐敗浪費要立法更要執法。強化對政府採購的監督、指導和考核,建立健全政府採購監督問責機制,監管部門認真履行職責,督促政府採購者把招標流程放到陽光下暴晒,接受納稅人的監督。

京華時報發表徐立凡的觀點:僅靠一部法和一部細則,還不足以讓政府採購完全處在陽光照耀下。一些陰影仍可能藏於制度背后難以驅除。比如,政府採購的性質決定了,政府部門既是採購的需求方,同時也是審批方和主要監督方。政府部門扮演的是一個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的角色。此外,可以用於政府採購的資金來源很多,預算資金、預算外資金、政府性基金作為財政性資金都可用於政府採購。但是由於全口徑預算管理剛剛起步,不同政府性資金有不同的管理辦法,還不能同步實現公開透明的管理,政府採購仍可能成為政府部門突擊花錢、隨意花錢的通道。

小蔣隨想:一旦進入政府採購名錄,有關的協議供貨商也在一定程度上“壟斷”了相應的政府採購份額。換言之,有關單位採購對應的產品,必須且隻能向協議供貨商購買。說白了,旨在統一採購減少成本、避免私下交易的政府採購,也會產生相對的壟斷,而這也可能異變為腐敗的溫床。以往,某些地方的政府採購就出現過誰中標由領導說了算,金元公關與內定思維下,所謂的公開招標只是走個形式。所以,怎樣在招標環節嚴格監督,避免權力尋租,其實是政府採購“省錢有效”的核心。此外,如果事后發現中標的協議供貨商提供的價格與服務“質次價高”,有無復查、退出、問責機制也很關鍵,不能讓某些“問題交易”將錯就錯。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