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警察當賭場老板玷污警徽

凱江閑人

2015年02月28日13: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網帖曝料稱湖南衡陽市公安局近期在其下屬的耒陽市查處一家賭場,查獲“上億賭資”,並稱賭場開設者為耒陽市公安局的一名干部。據悉,耒陽市為衡陽市代管的縣級市。今日下午,衡陽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該干警參賭屬實,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2月26日新京報快訊)

在八項規定不斷深入人心的當下,人民警察竟然當起賭場老板,無疑是違規之舉。人民警察拿著納稅人提供的薪水,不處理公務,卻放下手頭的工作,當起賭場老板開警車護送開發商,這是哪門子邏輯?這到底是機關人浮於事,工作太清閑,還是警察公然違規違法當“紅頂商人”?筆者不禁要問,警察當賭場老板讓警徽情何以堪?

無論是《公務員法》還是國家政策對公務員經商都是嚴格禁止的。早在1998年國家就嚴禁公務員經商。《公務員法》第五十三條明確規定:“公務員不能從事或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公務員法》還對公務員辭職或者退休經商做出了明確規定。公務員辭職、退休經商都有緊箍咒,人民警察擔任房地產公司副總顯然是違法之舉。

公務員掌握著公共權力與公共資源,其職責就是為公眾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務。公務員帶著權力資源以及其他創業者無法比擬的人脈關系從事經營活動,經營茶樓開財場,不管是幕后指揮還是赤膊上陣,都難免會造成官商不分與權力腐敗,破壞公平合理的市場經濟秩序。

這位警察開賭場當老板,官商如此勾連不清,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他理應得到嚴厲處置,否則民意將無處安放。當然,警察如此高調經商,這到底是他手眼通天,玩轉了當地官場,還是當地官員經商已成氣候,亦或兩者兼而有之?這些問題無疑都需要理清。

面對警察當老板的現實,我們一方面期待上級紀檢部門積極介入、秉公辦案,把“警察老板”背后的問題一查到底,揪出“警察老板”背后的仙人,看看哪些公務員在違法經商,用翔實的調查結論給當地民眾一個交代,並依法啟動問責程序與司法程序。另一方面更期待輿論監督全程參與,在官場潛規則一時半會難以打破的語境下,營造寬鬆、透明的輿論監督環境,“警察老板”事件的調查與處理結果也更令人信服。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