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生態論苑:別把污染責任推給其他城市

寇江澤
2015年02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絕大部分地區大氣污染物超過環境容量的情況下,決不能過分強調區域傳輸對本地的影響,首先應解決好本地的污染排放問題。大家都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區域聯防聯控才能起作用

  

  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例行政策吹風會上,環境保護部副部長翟青表示,有些污染比較重的城市,在分析原因時,首先強調受到其他城市的影響。他表示,在現階段,決不能過分強調城市相互之間的影響,決不能把污染重的責任推給其他城市。

  近年來,環境污染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人人都期盼呼吸新鮮空氣。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將治理污染列為工作重點。治污得講科學,得精准施策,做好污染源解析就非常必要。科學解析証明,絕大部分地區自身排放的大氣污染物超過環境容量。

  目前我國的大氣污染形勢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不同,那時候的污染多是點狀的,現在的污染都是大范圍、連成片的,不同城市間相互影響。區域傳輸確實會影響本地環境,但是如果在分析污染原因時,過分強調其他城市的影響,難免有避重就輕、推脫責任之嫌。

  污染天氣的形成,是污染物排放和不利氣象條件共同作用的結果。具體到一個城市,其空氣質量與本地污染排放、區域氣象地域條件、區域傳輸密切相關,這其中本地污染排放超過環境承載力,是污染的主要原因。

  拿京津冀區域來說,區域燃煤總量一年超過3.5億噸,二氧化硫排放強度8.5噸/平方公裡,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7倍。對北京而言,除了本地污染源外,區域傳輸成為重要污染源之一,但這並不意味著北京的污染是外地造成的。

  截至去年12月,北京市汽車保有量達到560萬輛,國二及以下標准車97.1萬輛﹔全市去年燃煤近2000萬噸。加上工業排放、揚塵等污染,北京七成多的污染物還是來自於本地排放。

  當前,在絕大部分地區大氣污染物超過環境容量的情況下,決不能過分強調區域傳輸對本地的影響,首先應解決好本地的污染排放問題。否則,勢必會影響本地落實各項治污措施。

  防治大氣污染首先得“各掃門前雪”,各個地區踏踏實實做好轄區范圍內的工作,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決不能把責任推到其他城市。在做好分內事情的同時,謀求區域聯防聯控,整合各種資源,實現步調一致,統一行動,這樣才能為老百姓重新贏得一片藍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28日 09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