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依靠學習 走向未來

本報評論員

2015年02月28日03: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第四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出版發行,習近平總書記為這批教材親自作序。《序言》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著眼各級領導干部肩負的重要責任,深刻闡述了全黨加強學習、增強本領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突出強調了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對廣大干部加強學習、增強本領提出了明確要求。

當今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風雲變幻、紛繁復雜,國內經濟“三期疊加”,社會矛盾多發,推進改革發展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前所未有。在這樣的大環境大背景下推進我們的事業,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困難、風險、挑戰層出不窮,要克服它們、戰勝它們、駕馭它們,須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爭分奪秒加強學習,一刻不停增強本領。

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總體上看,廣大干部學習的積極性是高的,成效是好的。但也應當清醒看到,現實生活中,確有一些干部在學習上存在自滿情緒,自認為文化水平比較高,不學習也能應付﹔有的學習是為了應付場面、擺擺樣子,不真學﹔有的學習蜻蜓點水、淺嘗輒止,不深學﹔有的搞選擇性學習,合意的就學、不合意的就不學﹔有的學習不求甚解,學而不思、學而不化、學而不用﹔更有甚者,學風不濃、玩風太盛。諸此種種,皆不利於干部成長,有害於黨的事業。歷史告訴我們,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帶著執著的信念學習,帶著求知的欲望學習,帶著實踐的需要學習,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才能強固立身做人之本、夯實為政做事之基。

為學之要,貴在勤奮、貴在鑽研、貴在有恆。勤學深思,才能融會貫通、運用自如。博採眾長、廣泛涉獵,才能優化知識結構,夯實知識基礎,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實踐出真知,實踐育人才。隻有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在突出矛盾的破解中、在與群眾一起摸爬滾打中,當幾次“熱鍋上的螞蟻”,才能不斷砥礪品質、增長才干,真正“修成正果”。

學習,是我們黨真正的“秘密”。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形勢越是復雜,任務越是艱巨,就越要不斷加強學習、提高本領。隻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28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