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你們,“Duang”得不太厚道

劉雪鬆
2015年02月27日03: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們,“Duang”得不太厚道

  我聽到視頻惡搞版中成龍的第一聲“Duang”的時候,其實是想拒絕自己評這件事的,我跟自己講,我不想寫是因為這個“Duang”根本沒有什麼笑點,只是配了台詞用了剪輯,並且與網絡神曲《我的滑板鞋》作了同步。但想到籠子裡出來的房祖名,大年初六在微博裡發的那句“從心開始”,想起他的父親成龍親自為兒子剪發,媽媽林鳳嬌在旁陪伴,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的這個新年,心裡不由得“Duang”了好幾下,於是最后還是決定評了。因為成龍被惡搞也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我評不評這事是一個樣子,你們“Duang”完還是這個樣子。

  中國演藝界很多名人就是這個樣子,你如果沒有足夠的完美加足夠的心理彈性,這地方能呆得下去就是個奇跡。汪峰、章子怡、趙雅芝……被噴被惡搞的名人,不勝枚舉。“Duang”!今天單說成龍。

  大半生娛樂別人的成龍,昨天遭遇了別人前所未有的娛樂。很多年前被工商部門打假的一則代言廣告,昨天再次被網友挖出來。連中央氣象台官方微博也“Duang”地推出了《成龍“我的洗發液”之“天氣預報版”》,並且很任性地調侃——我要給公眾看到,我報完之后雨雪就是這麼下的,你們要是來做預報,也是這個樣子!

  昨天,幾萬人看完惡搞視頻,看完各路大V的起哄,跑到成龍的微博去“Duang”“Duang”“Duang”砸門。人們在戲謔中狂歡,在惡搞中解氣,似乎人人都想在成龍面前做一回主角。

  把別人的痛苦當成娛樂的藥引子,這大概算得上是中國式的文明奇葩了。在這裡,所謂惡搞,惡已非惡,而是強調搞的程度,並且,越刺激,越分享,似乎成為一種與人的尊嚴、與惡的傷害,已經沒有關聯的純粹娛樂。

  但你懂的。新年剛過突然拿成龍早年的一則洗發水廣告來惡搞,還是因為有許多人覺得郁積在胸的一口惡氣沒有發完。他們眼裡,這個講了祖國很多好話、賺了國人很多大錢的大叔,不僅自己沒教育好自己,還沒教育好兒子,所以有必要繼續對成龍大叔以惡搞的方式進行教育。你晒了給兒子理發的家庭幸福照,不是想強調“從頭做起”嗎?那好,我就在新年上班之初就讓你“從頭臭起”。於是,惡搞版的“Duang”,就剪取你洗發水廣告裡甩頭發的得瑟相,讓人們在你傷疤結痂的時候看到你得意時的反差,在你呻吟的時候讓你回憶自己“Duang”“Duang”的情形。

  這是人世間最冰火兩重天的一種精神刑罰。行刑者、看客、傳播者,將戲謔、解氣與狂歡,建立在對一個做人不完美的父親、一個人生走彎路的兒子、一個生活有陰影的家庭的精神鞭笞之下,在你舔療傷口的時候,以惡搞的方式挑逗你,不給你舒坦地“從心開始”。

  這是一個表面追求人性美好的群體,對於他人人生或人性的缺憾,以惡的方式要求別人美好,並且從中尋求自己想要的美好的一種惡搞方式。它看上去扭曲的是別人,實際上扭曲的卻是自己。當人們將這種惡搞僅僅當成娛樂而感覺不到主觀惡意時,我隻能“Duang”地一聲,為這個社會所表現出來的群體性心靈扭曲而深表遺憾了。

  房祖名出來過年,你可以不祝福,你“Duang”“Duang”地不讓成龍一家過個平平靜靜的年,這便是一件太不厚道的事了。你們“Duang”完,開心了?解氣了?美好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