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對電視劇《平凡的世界》來點期待

高路

2015年02月26日08:5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電視劇《平凡的世界》來點期待

  《平凡的世界》今天晚上就要在幾個衛視台與公眾見面了。

  托原著的福,這部電視劇未出生就引來了眾多重量級人物的關注。但另一面,在人數更龐大的年輕人群中,它就像它的書名一樣默默無聞。一些明星的個人私生活也能搶走頭條位置,但《平凡的世界》馬上要開播的消息只是靜悄悄在一部分人口中流傳。這與原著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極不相稱。我們的文藝界如果失去了直面苦難的勇氣,隻沉湎於對男歡女愛勾心斗角的反復描述中是非常可怕的。

  可以預料的是,如果這是一部忠於原作的作品,它不可能光怪陸離,也不可能紙醉金迷﹔它不會有宮廷劇裡的跌蕩起伏,也不會有時下流行的青春劇那樣的時尚氣息,甚至不會有《中國合伙人》那種文明沖突的優雅與激烈。它是農村是農民是底層,是衣衫襤褸是土得掉渣,是泥土磚瓦和煤礦,但這些東西在現在的年輕人眼裡是如此的陌生。

  有人說《平凡的世界》所呈現的世界是不是已經落伍了,外面的世界那麼精彩,誰還能非得在自己的鄉土上守望呢?仿佛一說《平凡的世界》,那就是個遙遠的世界了。30多年來,中國農村的變化翻天覆地,屬於孫少平孫少安的世界的確在很多地方成為了遙遠的回憶。為大魚大肉膩味發愁的時代,還有誰能真正體會那種窮到極致的痛苦與掙扎呢?鳥槍換炮,富了以后的中國人真的不再需要《平凡的世界》了嗎?

  這恐怕也是對《平凡的世界》的誤讀,《平凡的世界》寫的是30年前的時代,但說的卻是生命人性感情等永恆的話題,這才是《平凡的世界》的魅力所在。所以那些以為農村題材不能成為文藝話題是一種誤解,生命面前,一切都是布景。如果追求布景,忽視了生命是舍本逐末了。它拍不出城市拍不出高樓大廈,但它能拍出大地的顏色,能拍出人生的本色,能拍出最博大的胸懷最溫暖的人性。

  很多人擔心電視版能不能拍出原作的精神來,在一座大山面前要想超越不是件容易的事,最怕的是那些所謂的創新改寫,沒有拍出原汁原味,反而不倫不類。

  任何一部經典被翻拍大概都要經歷這麼一個忐忑揣摩掂量的過程,當年四大名著被拍的時候是這樣,現在《平凡的世界》被拍也是這樣。當年我們至少還有一群真正的藝術家願意為一部著作精益求精,不計成本地潛心雕琢,現在還有這樣的藝術家、還有這樣的追求、還有這樣的創作環境嗎?這實在是個很讓人擔心的問題。過度的商業化一直是藝術的大敵,對一部深沉的作品而言,浮躁與獵奇都是天敵。

  《平凡的世界》電視版的出現只是解決了從無到有的問題,但恐怕誰都不能對它抱有過高的期望,很多經典都是被拍了無數次,才最終產生了另一個經典的。電視版有可能一出來就是經典,也可能是為下一部經典積蓄力量,拍得好贏得了口碑贊譽自然能激發更多的年輕人讀這本書,拍得不好,傷了很多人心,引起反彈,同樣也能引發更多的人去翻讀原著。

  我想,對於這部巨著而言,被人永遠銘記談論,而不是被遺忘在某個角落,才是它應有的命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