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2015年將多出1秒

2015年02月25日01:47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5年將多出1秒

  據新華社電2015年有多“長”?天文專家表示,因為閏秒的存在,2015年總時長為“365天+1秒”,這1秒將加在北京時間7月1日。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為了確定時間,世界上有兩種時間計量系統:基於地球自轉得出的“世界時”和基於原子振蕩周期確定的“原子時”。由於兩種時間尺度對秒的測量方法不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兩個時間系統之間就會出現差異,所以有了“協調世界時”的概念。

  “協調世界時”以原子時秒長為基礎,在時刻上盡量接近於世界時。1972年,國際計量大會決定,當“世界時”與“原子時”之間時刻相差超過0.9秒時,就在協調世界時上加上或減去1秒(正閏秒或負閏秒),以盡量接近世界時,這就是閏秒。閏秒一般安排在年中或年末的最后時刻,即6月30日或12月31日的最后1分鐘。

  今年確定在6月30日進行,屆時,全世界的鐘表都需要撥慢1秒鐘。由於北京處於東八時區,所以將在7月1日7時59分59秒后面增加1秒,屆時會出現7時59分60秒的特殊現象。

  趙之珩表示,閏秒雖不會對大家的生活產生影響,但可能會影響到衛星、全球各地的計算機及數據網絡。

(來源:京華時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