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反腐一陣風是傳說”靠什麼取信於民?

蔣萌

2015年02月25日15: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反腐一陣風是傳說”靠什麼取信於民?

背景:日前中紀委網站刊登題為《反腐“一陣風”那只是傳說》的文章,分析目前的反腐形勢,明確反對“反腐敗只是一陣風”的觀點,認為當前的反腐敗斗爭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歷史階段,接下來應該“堅決反對腐敗,任重道遠,必須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

南方都市報發表觀點:繼續強化反腐,這無疑是民眾喜聞樂見的好消息,不過,決心或者願望都要通過看得見的行動來實現,接下來反腐如何展開,應該達到怎樣的目標,理清這些問題同樣至關重要。運動式反腐的重要特征在於,它通過系列凌厲的攻勢抓出一大批貪官,但制造貪官的土壤不會因此發生改變。當下的反腐若要取得好的成效,必須打破這種常規套路,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來制定反腐目標。反腐的本質在於羈束權力,最終的目標是不敢腐、不能腐,直到無腐可反,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建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今后應該推動權力透明、行政公開,拓寬制度化的監督手段,加強常態化的權力制約機制建設,這方面的進步有多大,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反腐的成效。

環球時報發表高波的觀點: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如關於反腐與經濟,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克裡斯托弗•約翰遜就表示,中國強勁的反腐力度可使經濟更富活力,改革也將變得更加可行。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亦在其網站刊文稱,擔心中國反腐運動過火的說法不對且有誤導性,即使高級酒店、名酒和高檔食品生產商的營業額有所下降,中國經濟也不會受很大影響,因為被貪官用於公款消費的錢款能用於本該投資的項目,從而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就業率得到改善。在美國智庫“外交關系理事會”近日舉行的研討會上,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認為,習近平在最近幾位中國最高領導人中以“前所未有”的領導力推動反腐和經濟改革﹔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亦指出,習近平有調整體系、讓共產黨再煥生機的工具,反腐就是這種工具。

小蔣隨想:正義與邪惡是辯証存在的,我們需要確保的是邪不壓正,讓達摩克利斯之劍始終斬向罪惡的黑手。在現實中,公安局、檢察院、法院不可能因為一批犯罪分子被法辦就“關張”。相反,執法者當為潛在案件的偵破與懲處“時刻准備著”。理解了上述道理,就不難理解“反腐一陣風”其實是偽命題——畢竟,腐敗分子落馬從來沒有“暫停”過。事實上,人們真正擔心的是,反腐會不會總是以“最強音”出現。在拍“蒼蠅”的同時,是不是還會有“老虎”被打。這裡,必須指明兩點:一是我們能否嚴格約束並監督權力,減少腐敗滋生的土壤,遏制老虎成長與生存的空間。二是反腐敗能不能繼續秉承“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則,無論是誰涉嫌腐敗,無論他或她是何級別,查處都將一視同仁。高層已然表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必須持之以恆”。民眾當有信心、更有理由拭目以待。

法院書記員打傷醫生有沒有“特殊待遇”

背景 :2月23日,湖北十堰茅箭區公安分局決定,依法對毆打醫護人員的茅箭區法院執行局書記員秦明承處以行政拘留10日、罰款200元的處罰﹔茅箭區法院依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處分條例》,給予其記大過處分。

新京報發表庾向榮的觀點:這一結果披露后,不少人都認為處分過輕。從媒體此前的報道看,被毆打的女醫生“聽力、視力下降,眼眶骨折,面部挫傷”,由於沒有驗傷結論,女醫生的傷情是否構成輕傷還無法定論。聽力、視力下降,必須要等到病情穩定之后,再根據下降的程度才能確定傷情。但可以確定的是,眼眶骨折是構成人體輕傷標准的。而故意傷害致人輕傷,就應當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責任。但遺憾的是,當地警方對“眼眶骨折”這個細節至今沒有回應。當務之急,需要公安機關公開更多的案件信息,被打女醫生傷情的司法鑒定或許還有待時間,但至少應對目前女醫生的傷情有一個詳細說明,並對行政處罰的依據作出說明。法院大可不必在案情並未全部公開的情況下,就急於作出處理決定。“快刀斬亂麻”式的處理,讓人對處理的公正性產生更多的懷疑,對法院及法官形象造成了更大的傷害,實不可取。

小蔣隨想:醫生不是上帝,親人離世的痛苦,有過此類經歷者都可以理解,但這種宿命性的人間悲劇無法避免。作為旁觀者,我們只是藉由報道獲知,患者大面積腦梗、腦疝,在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多次心跳驟停,最終搶救無效死亡。如果上述情況屬實,而醫生也盡了力,實在沒有理由怪責大夫。患者丈夫情緒失控,則是其個人的問題。所謂發生“沖突”,隻要比較這名患者家屬有無受傷以及醫生血濺當場,就可知道這種用詞有多“含蓄”。進一步看,這件事的“敏感點”在於打人者是法院的書記員,執法的公職人員“因私失控”,其單位的回應與處理必然要接受社會的考量。公眾既不希望非理性的暴戾被醫患糾紛所混淆,又不願看到涉事公職人員因其身份而受到“特殊待遇”。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張玉珂)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