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瑪麗變翠花”與過年歸鄉愁

蔣萌

2015年02月17日13: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副國級”蘇榮節前被“雙開”說明啥?

背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6日通報,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使用了“大肆賣官鬻爵”、“個人擅自改變組織決定”、“支持、縱容親屬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權干政”、“嚴重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活,損害了當地政治生態,性質極其嚴重”等字眼,措辭之凌厲,前所未有。

新京報發表觀點:公共輿論的反應出奇地一致。用網友的話說,即中紀委說出了大家想說的話,民眾反倒無話可說了。相信隨著接下來的司法程序,公眾會獲得更為完整、更為准確的信息。民間長期以來郁積的不平、沉沒的聲音,也因為中央反腐的高壓態勢而得以紓解,進而在全社會形成反腐的合力。這種反腐通報的凌厲措辭,也反映了背后持續的加力,直面問題的明確態度,以及“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堅強決心。

京華時報發表劉白的觀點:在蘇榮被調查前后,江西人大副主任陳安眾、江西副省長姚木根、江西省委常委趙智勇先后落馬。而據媒體調查,上述3名被免職副省級干部均是在蘇榮任上獲得提拔或重用的。蘇榮還搞政商聯盟、權錢媾和,打造出橫跨政商兩界的利益共同體,以資本扶助權力,以權力庇護資本。此外,還形成了“夫妻檔”腐敗、家族式腐敗,使得利益共同體的覆蓋面更大、關系更為盤根錯節,最終造成了公權力的塌陷。蘇榮案即將移交司法機關,對其涉嫌犯罪的問題還有待法律公斷。這篇近500字、措辭直率犀利的通報,亦可看做是一種敲山震虎。

小蔣隨想:中紀委網站此前給人留下“周五打虎周一拍蠅”的印象。此次周一打“副國級”的蘇榮,看似稍有變化,但細一琢磨,恐怕還是與此前的反腐震懾和宣傳一脈相承。有關方面曾表示,中紀委網站曾堅持在一段時期裡相對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是運用傳播規律、吸引各界關注。此番,在春節前措辭凌厲地通報蘇榮案,既是昭告反腐“無休假”,又給那些仍幻想“躲貓貓”的腐敗分子敲響喪鐘。再結合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權力監督與制約成新常態,黨和政府必會將反腐倡廉進行到底!

“瑪麗變翠花”與過年歸鄉愁

背景 :微信朋友圈出現一個段子:“這幾天,北京寫字樓裡的Linda、Mary、Vivian、George、Michael、Justin擠上火車,陸陸續續回到鐵嶺、回到建福、回到廣西,名字又變成了桂芳、翠花、秀蘭、大強、二餅、狗剩……”

廣州日報發表易艷剛的觀點:這樣的段子當然很刻薄,但又非常真實——春運對一些人來說,確實就是從光鮮亮麗的城市出發,回到偏遠凋敝的農村﹔他們在上火車時是一種身份,火車到站之后又是另一種身份。“Linda”們生活的城市,與“桂芳”們生活的鄉村,其實都是真實中國的一部分。隻不過在平時,我們更習慣於將鏡頭對准前者,而疏於對后者的關注﹔我們更習慣於向世界展示中國日新月異、越來越繁榮的一面,而忽略那些仍在原地踏步甚至被甩出發展軌道的角落。年復一年,唯有春運期間的歸途列車,能讓我們更直觀地打量兩種截然不同的中國狀態,進而觀察今日中國面臨的發展課題。事實上,能否讓小地方也享有更多的發展機遇,能否讓偏遠地區的民眾也有暢通便捷的回家路,才是檢驗國家的發展是否協調、均衡、健康的重要指標。中央正在極力讓改革成果全民共享,這也需要地方加把勁。春節過后,“桂芳”又將變成城裡的“Linda”,故鄉將再次變成一個遙遠的名詞,但故鄉的問題仍等著被看見、被解答。

小蔣隨想:一年一度的回鄉潮都會裹挾著淡淡的哀愁,許多人都會感嘆欠發達的故鄉還在不斷衰敗,村裡隻剩下老人和狗,中青年都已進城打工,有點積蓄的人都會在縣城買房安家。感嘆歸感嘆,春節一過“桂芳”還是會回到大城市繼續當“Linda”,鄉愁很快會被工作的忙碌與大城市的五光十色“掩埋”。一些人雖然嘟囔著“融不進城市”,但更真實的情況是“回不去故鄉”。說到底,鄉村的衰敗與歷史的前行是無法避免的現實,這並不是為城鄉間的馬太效應做辯解。而是說,一些荒涼貧瘠、缺乏自身造血能力的支脈,恐難獲得大量輸血。在政府層面,努力把縣或鄉搞好,吸引深山裡的人走出來,進行必要的技術與就業培訓,讓其有能力在小城鎮謀生並安頓下來,是相對現實的選擇。至於偏遠地區、難融入城市的老者,不能淪為“被遺忘的人群”,加大政府補助力度、改善其生活,是一種折中。我們無法使一切變得完美,但至少應讓發展成果被更多地分享。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