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衛計委,不該為金箔酒站台

戎國強
2015年02月16日05:4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衛計委,不該為金箔酒站台

  在社會熱點層出不窮的今天,人們很難對一件事情保持持久的關注,但是“金箔酒”似乎是個例外。1月28日,國家衛計委在其官網上挂出了“關於征求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意見的函”,引來幾乎一致的反對聲。昨天,《今日早報》刊登了一些專家對金箔酒的質疑和否定意見,再次引起人們的熱議。

  至此,衛計委與社會公眾之間形成了一個錯位:衛計委關注的是能否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而公眾想知道的是,作為一種食品,酒中添加金箔,沒有任何益處,衛計委為何為此發公函?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說,這不是沒事找事嗎?

  衛計委為金箔酒征求公眾意見,應該視為對公眾的尊重﹔現在公眾有疑問,衛計委未作出回應,難道有何為難之處?衛計委不是生產廠家,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不可能是衛計委自身的需要,隻有食品添加劑生產廠家和酒廠才有此需求。

  公眾並不需要知道具體是哪一家酒廠的金箔酒想得到衛計委的“尚方寶劍”,公眾隻想知道是不是有廠家想推金箔酒大量進入市場。雖說已有一些添加了金箔的酒在銷售,但是,有沒有國家有關部門的批復或文件,這對金箔酒的宣傳、銷售的推動作用是完全不同的。

  應該清楚,公眾關注的這一問題,並不是要和生產企業過不去﹔事情恰恰相反,是長期以來盛行官場的奢靡之風和公眾過不去,而各種價格昂貴的煙酒是一些人炫權炫富炫身份的工具。眼見這股歪風好不容易遭到遏制,風氣開始好轉,“金箔酒”堂而皇之地登上國家衛計委的官方網站,公眾不能不敏感,不能不警覺。

  最近被曝光、查處的幾起比較“著名”的吃喝事件表明,一些官員並不甘心任意揮霍享樂的“好日子”就此終結,有機會至少還要重溫舊夢。這樣的官員,就是金箔酒的潛在“市場”。而公眾的擔心也在這裡:金箔酒是不是潛在的腐敗新品種?

  一種酒,並不一定要多麼有益健康,隻要對人無害,有人願意喝,有市場,就可以賣。市場上在銷售的各種食品,也未必每一種都有保健作用,無害即可。此前公眾對金箔酒的銷售也沒有什麼反應,但是,如果國家有關部門要為一種食品如金箔酒站台,事情就不一樣了。

  據報道,2月20日,是書面意見反饋的截止時間,《今日早報》整理了多個領域專家的意見提交給了衛計委,事情的終局應該不會太遠。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