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筑牢師德第一關

 付瑞生
2015年02月16日05:4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師德第一關

  俗話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是千百年來公眾對於教師職業的期許與尊敬。因為教師學識和道德的高下,直接影響到數代人的行為規范,乃至整個社會價值觀的建設。

  以最近90后酒駕女教師為例。不僅酒后駕車、無証駕駛、肇事逃逸,而且還找人頂包,甚至還有吸毒史。讓民警也嘆為觀止。這不僅折射出我們師德的資格考核的缺失,也折射出90后群體中品德教育的不到位。

  著名教育家錢偉長就曾經指出,“為什麼教師容易在學生中起作用,因為站在講台上就在教育,你用不著講很多話。教師應該注意自己的形象,要為人師表,教師應該是形成一定校風的指揮者。”因此,教師隊伍是社會道德建設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最后一道防線。不過,在個別地區個別人身上,這道防線卻輕易失手。因此,近日中紀委駐教育部紀檢組提出要重點抓招生等領域和師德師風問題。估計一些教育界的老虎和蒼蠅要被“正本清源”。

  就此次酒駕教師而言,一個有如此多惡劣“前科”的教師,與其美好的形象和教師的職業極其不匹配。所謂鋼鐵不是一天練成的,學渣也不是一天養成的。從她與民警交涉過程中的語態和行為看,屬於長期“不合格”的教師,如此“師渣”,如何在教師資格考試和歷年的考核中過關斬將,是一個亟待追問的話題。我國教師法以及各類相關規定都明文規定,師德具有一票否決權,如果第一道防線失手,那麼污染自然會傳導到下游學生。也許,這位教師本身也是師德教育失范的受害者,從少年兒童時期沒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才有今天的“惡行”。

  其實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城市化時期都遭遇這一困境,處理好傳統道德教育和現代公民品格教育是共同課題。20世紀80年代,美國青少年一度“道德處於危機之中”,青少年早孕、吸毒、自殺、暴力等現象也很嚴重。這一時期,源於古希臘的美德倫理學重新為人們重視。1981年,麥金太爾就在《德性之后》一書中率先指出當前道德危機正是人們拋棄傳統的后果,強調傳統美德的重要性,認為學校的道德教育應回到古希臘的古老智慧中去尋找救世良方。

  同樣,在中國現代社會轉型中,需要我們在教師師德和學生的品格教育中,挖掘傳統美德中仍然適應現代社會的道德價值觀,譬如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無私無隱、助人為樂、誠信溫潤、仁者愛人等。

  當務之急是需要進一步提高師德考核的科學性、公平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多主體、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立體評價體系,而治本之策在於從全社會的道德建設入手,重塑道德教育的時代感。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