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豪華公廁,過度超前反受其累

高路

2015年02月15日09: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豪華公廁,過度超前反受其累

  南京市夫子廟秦淮風光帶裡一座佔地100多平方米、耗資40萬元“四星級公廁”,因為設施高檔曾經引起全城的轟動,可是現在卻成了破敗的象征。

  液晶電視收了起來,仿紅木桌椅用鐵鏈鎖了起來。空空蕩蕩的豪華公廁徒有其名,原來建個豪華公廁是為了彰顯城市的品味、文明的程度的,現在反而成了不文明的見証、陋習的展示地、城市形象的一個污點。正面作用沒起到,負面作用倒十分明顯,花40萬元投資卻沒收到40萬的效果,貼金不成反惹一身騷,這不是在打自己的臉嗎?

  人們當然知道電視為什麼被收了起來,桌椅又為什麼要上鎖。恐怕在建成之初,這樣的結果就在大家的預料之中。這個城市裡不光有愛護公物、維護公共秩序,視城市如自己的家一樣愛惜的熱心市民,還有小偷小摸、愛惹事的,就連一些普通人,順手牽羊的老毛病也一樣很嚴重,你擺上洗手液,就有人拿小瓶子裝走了,你放上廁紙,就有人當紙巾卷走了,你還搞花燈還搞電視,還搞那些裝飾品,是嫌麻煩不夠多嗎?

  不收起來又能怎麼辦,賊一茬接一茬地光顧,東西一茬接一茬地損壞丟失,你還能為了撐住這個面子,不停地往裡填?

  這當然不是公廁的錯,東西是被人偷走了也是被人損壞的,該打板子的是這些人,為了自己的一點蠅頭小利,甚至只是為了圖自己方便一點,損害公物,破壞城市形象,這樣的人著實可惡。理想的辦法當然是誰順走了去找誰的麻煩,誰搞破壞就處罰誰,問題是為了一點小東西你搞一堆人盯著,全城這麼多廁所,你盯得過來嗎?這在管理上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當城市管理者拿這些東西考驗市民素質的同時,也得問問自己有沒有做好接受最壞結果的准備。“四星級公廁”最大的問題就是脫離現實,為了一個空洞的名聲,為了一個光鮮的面子,華而不實。

  適度超前能引領文明,比如這廁紙、洗手液,很多城市剛開始免費提供時,效果也不好,有被浪費了,也有用不完帶著走的,現在情況要好很多。這一方面是因為文明素質在提高,大家都看清楚了與人方便與己方便的道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社會富足程度的水到渠成,現在許多人出門都習慣帶著紙巾,實在沒有必要貪這點便宜。文明的得來有時候就是這麼簡單的事。可是過於超前,反受其累,液晶電視、仿紅木桌椅這些東西對大多數人來說只是擺設,但對有些人來說就是誘惑了。公廁裡放上電視,無非是圖個光鮮,有多少使用價值,難道還有在廁所裡看電視的特殊愛好?廁所的功能不是休息更不是休閑,該具備的功能具備,干淨清爽,有紙有水有洗手液,這已經是很不錯的一個公廁了,其他的根本不重要,公廁的確能成為展現城市文明的一個窗口,但如果把它當成一項面子工程,就搞錯了對象。

  文明要順其自然,公廁裡的文明也有賴於整個社會文明素質的提高,我們都能理解管理者的良苦用心,但好心不一定能辦成好事,假以時日,我相信這些都不是問題,可現在它的確是個問題,一味強求就進了死胡同。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