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文風改了,會風呢?

高路
2015年02月13日04:4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風改了,會風呢?

  “時移人未換,盡責又一年。報告心裡話,工作開新篇……”繼去年採用“五言詩”作報告之后,剛剛召開的山西運城市鹽湖區人代會上,鹽湖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治作報告又讀起了“五言詩” ,洋洋洒洒六千言。

  會議評價李治主任的報告內容別開生面,語言喜聞樂見。其實通篇看下來,內容還是那些內容,只是換了個表達方式。要說喜聞樂見,詩歌的確是個好形式,歌以詠志,以歌傳情,用詩歌的形式作報告,一掃大家對報告乏味沉悶的刻板印象,一掃文山會海的壓抑,且不論寫得怎麼樣,至少台下人聽得津津有味了。鏗鏘有力抑揚頓挫朗朗上口,好聽好記又好玩,比之那些八股式的報告,生動活潑俏皮可愛的顏值高了不止一點。

  其實,要論效果,詩歌畢竟還有點曲高和寡,不是誰都能體會詩歌的好的,對有些人來說,文縐縐的東西一照面就頭大。就普及程度而言,與詩歌相比還有更好的呢,比如相聲小品、快板順口溜京韻大鼓。可這麼一來也有弊端,一個是形容詞太多,滿篇皆是“美好”之類的字眼,不好衡量是到底美在哪裡好在哪裡﹔二是似是而非的句式太多,比如“做得大”,可到底有多大不知道﹔“千辛苦”,到底怎麼個苦法也不知道。這就帶來一個問題,代表們該怎麼來審議這份報告呢,從哪下嘴比較好呢?

  就一份年終盤點、問題剖析、來年展望的報告而言,做了哪些事,都取得什麼樣的成效,還存在什麼問題,還是一條一條列出來比較合適。歸歸類、理理思路,列列條目、排排數字,讀著方便也快捷。洋洋洒洒6000字讀一遍已經很累了,還要傾注感情,跟著詩的節奏走,一邊欣賞一邊讀,還要應付不時出現的文言文簡化句,為了湊格律還要改變閱讀習慣,這是件很費腦力的活。說實話讀一篇6000字的公文不會很累,但讀一首6000字的長詩,沒有幾個人有這個耐心的﹔如果詩寫得佶屈聱牙,那還簡直就是一種折磨了。偶爾搞一次無傷大雅,每年這麼搞法別說聽的人難受,寫報告的人也受不了啊,功底差的人還干不了這個活,領導這麼搞法,這讓底下有些兩眼一抹黑的鄉鎮干部們怎麼辦?都去惡補古典文學?這種活沒有十幾年的童子功補了也沒用。

  拖沓冗長的會風應該改改,但改的重點應該落在說實話辦實事,有一說一有二說二,不忌談功績也不回避問題不掩蓋缺點上,如此才能深入人心、人人叫好。在文體上下功夫終歸是細枝末節,說得齒頰留香天花亂墜,又怎麼樣,做的事沒有得到群眾認同,隻有美好的詞藻沒有美好的口碑,老百姓一樣不買賬。

  工作報告,貴在心而不是嘴。愉悅心永遠比愉悅耳朵要重要,而能愉悅人心的是你究竟干了多少事。形式創新固然是好事,如果在總結陳詞的同時還能給后世留下一兩篇經典美文,那簡直就是意外收獲了。但也要防止做表面文章投機取巧的形式主義。釘是釘鉚是鉚,敲打起來才能到點子上,長篇大論不如實事一件,之乎者也不如白話兩句。這畢竟不是辭賦流行的年代,什麼場合用什麼語言還是有約定俗成的。

  不過,這倒是提醒我們改進文風會風的余地很大、方法很多,沒有李主任那點墨水,至少還能做到他那樣親力親為的真誠﹔不能整點唐詩宋詞,至少還能嘮點家常說說老百姓想聽的話。一份朴實無華的報告,不負民心不望所托,如此,足矣。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