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有一毛錢的貪腐,就該有細到一毛錢的監管

高路
2015年02月12日03: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一毛錢的貪腐,就該有細到一毛錢的監管

  鄭州市勤工儉學管理辦公室原主任張慶,工作之余自創了一套“勤工儉學”的辦法,利用單位負責採購鄭州市中小學生練習簿冊,並委托印刷廠印作業本特殊身份,每個作業本吃回扣1毛錢,3年吃走回扣67萬余元。

  張慶的貪腐金額跟那些大貪巨貪相比一點都不起眼,別說老虎,連蒼蠅都未必比得了。職務比他小得多,貪的錢比他還多的人也多了去了,但他們恐怕都沒有張慶一毛錢一毛錢地吃、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決心。在這一方面,被曝光出來能跟張慶相比的隻有北京動物園的原副園長肖紹祥,他的辦法則是從獸舍的維修改造中榨取油水,建個鳥籠子貪一點建個虎舍熊窩的再貪一點,多年下來竟然貪了有一千多萬元之巨。

  每個作業本吃掉一毛錢回扣,最終拿走了67萬的回扣。什麼都不用干,跟印刷廠打個招呼,採購權就換來了真金白銀,張慶的“勤工儉學”從容而愜意,但那些真正勤工儉學的學生得洗多少個碗,掃多少次地,抹多少桌子才能拿到67萬?張的身份無疑會增加這種貪腐的罪惡感。賣苦力的干不過賣智力的,但他們都干不過賣權力的。張的行為告訴大家,腐敗在貪婪的眼裡沒有禁區。那種看起來沒有油水沒有好處的地方,也可能隱藏著原始的貪婪、卑劣的行徑。一毛錢不多,但相比於成本售價本來就不高的作業本而言,其回扣的比例高得讓人咋舌,其盤剝之欲並不比那些在大工程大項目中橫插一腳的人來得輕。

  張慶把腐敗的視野拓展到了一針一線一草一木的細微之處,也把大家的擔心帶到了這些細微之處。

  幾毛錢一本的作業本都能貪,還有什麼不能貪的?我們又該怎麼面對龐大的社會採購行為?又如何能放心把決定資源分配的權力交到個體手中?60多萬的被查了,那些一兩萬的又該怎麼辦?一兩萬的被查了一兩千的又該怎麼辦?政府部門、國有企業事業有監管部門盯著,那些私營企業裡的吃卡拿要又該怎麼辦?他們該借助什麼完成對員工的監管?而人與人失去信任,又會付出怎樣的代價?

  張慶揭開的底層腐敗讓人觸目驚心,當滿世界都是打老虎蒼蠅的聲音的時候,這種底層的貪腐容易被忽視,但也許更有警示意義。一則因為大貪都是由小貪積累而成的,更重要的是小貪若得不到及時制止,一旦造成熟視無睹、睜隻眼閉隻眼就過去了的社會氛圍,其實也是在為大貪巨貪培養腐敗的溫床土壤。

  如果貪腐盤算著無孔不入,那我們的監管是否能周到至無處不在?既然錢是一分一厘花出去的,那麼相應地,監管也該落實到一針一錢上,否則難免落下真空。一分錢能難倒英雄漢,一分錢也能撂倒一名官員,這也許並不容易,但卻是必須要填補的空間。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