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溫馨致歉卡,強大方女士

戎國強
2015年02月11日03: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溫馨致歉卡,強大方女士

  這兩天,很多人被杭州一對夫婦手繪的致歉卡所感動,紛紛點贊。方女士一家五口要飛去倫敦旅行。10多個小時的空中旅程,狹小的機艙空間,才18個月的女兒窩窩哭鬧起來怎麼辦?會漫畫的方女士畫了四幅漫畫,配上英文說明,再加上小禮物,准備分送給周圍的乘客,預先求得大家的諒解。

  可愛的漫畫形象,友好的心願,讓人們感到溫暖,獲得網友幾乎一致的點贊。但是,如果說“致歉卡”其實表現了方女士的強大,會有多少人贊同?致歉,不就是服軟嗎?用杭州話說就是“跌倒”,你都跌倒了,還有什麼強大可言?

  在人群中生活、行動,人與人難免磕磕碰碰,人都有打擾他人,需要他人諒解的地方。能不能為自己營造一個“友好型”的環境,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方女士用藝術的方式預先致歉,在矛盾和紛爭發生前就告訴他人:你身邊的乘客對你而言是安全的,友好的,這樣,就化解了陌生人之間的防范或潛在的對立心態,為自己也為他人營造了一個友好相處的環境。有了這個基礎,即使互有打擾,都容易諒解了。這種主動營造環境,營造人際關系的能力,不是人人都有的,甚至可以說是大多數人所未意識到的。

  我們經常能見到的“強大”,不是內心的力量,而是工具性的強大,或是權力,或是財力、暴力。離了這些工具,人就蔫了﹔這不是人的強大,而是工具的強大。這其實是人的工具化,也是非人化。在人的工具化過程中,人們以咄咄逼人為強大,以壓人一頭為強大。一部分人的強大,以另一部分人失去安全感為代價,也就是以失去、破壞環境的安全感為代價,最終連“強者”自己也沒有安全感,不得不通過攫取更多的工具資源自保,社會由此陷入惡性循環,其中沒有一個人會是安全的。

  方女士的行為模式恰恰相反,是通過給予他人安全實現自身安全,同時實現環境整體安全的增量。方女士一家還未登程,就已經帶給人們十分陽光、向上的內心力量。方女士的這種行為模式,表面看來,不需要什麼成本,其實動用了這個世界上最“昂貴”的成本——人。人很普通,有的人不覺得自己作為人的價值,有人則在意識上、行為上否定他人作為人的價值﹔人的價值的貶損,通過各種社會矛盾、社會亂象表現出來,讓社會付出沉重的代價后,本應認識到人的價值﹔但現實中,肯定人的最高價值,還未成為社會共識。

  正因為如此,方女士的致歉卡得到廣泛的點贊、支持,就特別令人欣慰。這一美麗小事件告訴我們:即使現實未必盡如人意,人仍然可以採取主動,改善環境。人雖脆弱,但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葦草。有了思想,人才會不再被動地屈從環境。相關報道描繪了方女士和丈夫制作致歉卡的過程,這個過程的核心,是思考、思想的過程。有了積極、主動的思想,才會對生活採取積極、主動的姿態。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