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罰高通並不能讓大家過癮

高路
2015年02月11日03: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罰高通並不能讓大家過癮

  國家發改委不斷刷新著自己反壟斷的紀錄,上一次對日本汽車零部件企業的罰款是12億,這一次對高通是60億元。

  有意思的是,面對這杯苦酒,高通既沒有爭辯也沒有喊冤,一聲不吭地喝下去了。面對全球最大市場,不可一世的高通同樣也不是萬能的。你可以把廠家玩弄於股掌,但不能無視一個大國的法律,高通不能冒這樣的風險。

  60多億的罰單從反面充分說明了高通的貪婪,握著一手的專利權,高通其實已經成為一道難以逾越的屏障,用專利的門檻構成了事實上的壟斷。高通吃肉,別人喝湯,而能否喝到這口湯還要看高通的臉色。

  壟斷不管它用的是什麼形式,也不管它自己宣稱的有多麼和善,把公平交給一家企業來把握總是讓人不那麼放心,企業的趨利避害嫌貧愛富的天性,必然帶來對一部分人慷慨和對另一部分人苛刻的結果。游戲規則一旦被個別廠家掌握,很容易形成利益的固化,市場競爭一潭死水,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手機市場上對高通的不滿由來已久,奇怪的是很少看到對高通赤裸裸的抱怨,多大的委曲自己忍著,多大的苦自己扛著,哪怕自己做不下去了,該交的錢還是如數上交。無它,大家都指著高通活著,不要它的芯片還要它的專利授權呢,惹不起也躲不起。中國眾多的手機品牌很多都只是洋標准洋專利的打工者,賺的是硬件組裝的辛苦錢。小米算賣得好的吧,它一年的利潤才多少錢?還抵不上高通的一個零頭。發改委的處罰為中國廠商卸下了重負,他們從此能在一個合理的費率和專利授權協議的基礎上更公平地競爭,這就是為市場托底。

  但另一方面,這同樣也反証了高通的價值和科學技術的巨大能量。60億的罰款反映的是高通驚人的吸金能力,為什麼高通就能讓大家敢怒不敢言,為什麼高通領的罰單都比別人要厚一些?罰得越多,通常說明角色越狠,恰恰証明了它有多成功。

  跟跑者的角色到底有多悲慘,看看高通的枝繁葉茂,再看看有多少中國品牌弱不禁風被拍死在沙灘上、一批又一批中國手機廠商像割韭菜一樣倒下又爬起,就能體會一二。並不是他們不想反抗,也不是他們心甘情願被盤剝、自甘墮落,而是他們根本沒有能力反抗。

  高通為它的貪婪付出了代價,但受罰以后的高通也隻不過是少賺一點錢、嘴巴張得小一點、吃得少一點慢一點而已,中國眾多手機企業該向它交的錢恐怕還得交,該看的臉色隻怕還得看,這張罰單能讓高通難過一陣子,但不會持續太長的時間,因為在手機生產鏈上,高通的吃專利大戶的地位並沒有根本性的改變。國家可以懲治壟斷,推動建設公平的市場環境,但國家無法代替企業去創新去競爭,無法動搖專利歸屬的根本問題。

  如此說來光罰一個高通顯然不能讓大家過癮,什麼時候,中國的手機企業也有了在專利技術上對等的博弈能力,甚至有了先發的優勢,讓別人跟著我們的步子走,這才是真正讓大家揚眉吐氣的事。自從華為手機擠入高端行列,大家都在追逐著Mate7的神話,小米等手機讓公眾刮目相看,公眾還沒有像今天這樣對國貨如此充滿期待,通訊行業是最有可能從低端制造突圍的產業之一,切不要辜負了國人的這種殷切希望。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