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每日電訊:別以慣性抱怨淹沒春運路上的感恩

曹林

2015年02月11日09:4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以慣性抱怨淹沒春運路上的感恩

  ■每日一評

  每當春運來臨,我們習慣了吐槽,習慣了向賣票者渲瀉買不到票的不滿,習慣了把春運變成“春怨”,而忘記了對春運服務者應有的感謝感恩 

  最近,一張呼吁少放鞭炮的圖片在網絡瘋傳:一對環衛工人夫婦站在街頭,手舉一張心形卡片,上面寫著“年輕人,少放點鞭炮!讓我老伴早回家過年!謝謝體諒!”這張圖片,擊中了很多人的痛點和淚點,激起了很多人的職業共鳴。很快有人借此造句——“春節少看新聞吧,讓記者好好過年”﹔“春節少發快遞吧,讓快遞哥好好過個年”。

  這些“戲仿”中雖有調侃成分,卻讓公眾看到了很多職業的艱辛。大多數人都能在辛苦一年后好好過個年休個假,一些職業一些人卻無法享受過年的快樂。這些令人尊敬的職業面孔中,尤其要說的是春運服務者——也許其他職業都可以套用這個“少放鞭炮體”,呼吁大家少看點新聞,少跑點郵局,少發點快遞,少去點銀行,寄望早點回家過年,但春運服務者沒法兒套用“少放鞭炮體”,沒法說“大家少回點兒家,讓我們可以早點回家過年”。春運服務者的存在和辛勞,就是為了讓別人更早地、更好地回家。

  正因如此,我們不得不對春運服務者們說一聲謝謝。此時此刻,我們都在計劃著自己的春節回家行程,買著年貨,憧憬著年夜飯,安排著春節假期。可春節服務者們不行,這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候,他們的計劃中隻有別人的春節,而沒有自己的春節。

  很多人都說春運擁擠,說回家之路充滿艱辛,經歷過春運之旅的人都會對密集的人群充滿恐懼。不過,作為即將回家過年的人,想著快要回家團聚了,想著也就幾個小時的路程,忍忍也就過去了。可是,春運服務者不行,他們連續一個多月,每天得在火車站嘈雜的環境和擁擠的火車上面對無數的人,承受著面對密集人群的巨大壓力。讓密集人群中的每一個人安全安心地回家,是他們的工作。

  我們欠春運服務者一聲謝謝。每當春運來臨,我們習慣了吐槽,習慣了向賣票者渲瀉買不到票的不滿,習慣了把一票難求的憤懣指向無力解決這個無解難題的人,習慣了把春運變成“春怨”,而忘記了對春運服務者應有的感謝感恩。春運中可能遇到一點兒小麻煩、小問題、小不滿,就會習慣性地埋怨這服務不好、那服務太糟,但我們可曾想過:那個被你埋怨的人已經連續在崗位上工作了好幾天十幾天、連續好幾年沒在家過過年﹔在你吃著年夜飯看著春晚的時候,他(她)卻在火車上吃著泡面。

  前幾天,有一張新聞圖片,感動了很多網友——北京西客站,擔負春運執勤任務的武警北京總隊官兵坐在椅子上作短暫午休。由於沒有支撐,一些武警低頭入睡,或是靠在椅背上,甚至將頭趴在前排椅子上休息。當日,有17萬人次從北京西站離京返鄉。正因如此,我們應該對那些保障旅客安全的武警和鐵警們說聲謝謝。

  此外,我們要對一線的售票員們說聲謝謝。一票難求,與買票者直接接觸的售票員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春運期間每名售票員每日售票均在1300張以上,業務最為熟練的可以達到1700張以上。每人每天得說上萬句話,特別是碰到耳力差的老人或者旅行經驗不豐富的旅客,更得多說幾句。由於用嗓過度,咽喉炎、咽喉息肉是售票員的職業病。

  我們要向車站問訊處的工作人員說聲謝謝。這可以說是火車站最忙碌的部門之一,每天有無數旅客到這裡來咨詢,工作人員一天大約要回答幾千個問題,而且還經常能遇到一些稀奇古怪的提問。在服務台一站就是一天,忙起來就連喝水和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當然,我們也要向12306客服中心的接線員說聲謝謝,每天她們要面臨無數千奇百樣的問題,電話那頭,既有買不到票的焦躁,更有劈頭蓋臉的臭罵﹔向火車上的售賣員說聲謝謝,我們也許隻會調侃“啤酒飲料礦泉水,花生瓜子八寶粥”,背后卻是來來回回穿越擁擠人群的艱辛﹔還有那些默默在背后保障著春運安全卻永遠看不到他們面孔的人,巡道工、鐵路探傷工、站務人員、志願者等。

  習慣性的“春運抱怨”淹沒了感恩的情懷,“一票難求”常常抹煞了春運服務者所有的貢獻。確實,我們好不容易買到了票,春運之旅也很擁擠,但我們無法心安理得地認為春運服務者做這一切就是應該的、理所當然的。對他們的辛勞、汗水、耐心和承受的壓力,我們有必要說一聲謝謝。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