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突擊裁員要講情理法

付瑞生
2015年02月10日03: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突擊裁員要講情理法

  周扒皮半夜雞叫的故事家喻戶曉,一是比喻一些管理者以猥瑣的、不合法不合規的手段榨取勞工的剩余價值,二是比喻事件的突發性,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搞突然襲擊。年關將至,一些企業借機突擊裁員頗與周扒皮的手段有幾分相似。

  據羊城晚報報道,某知名外企日前突然通知和全體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千余打工者驚呆了。對於“突襲”式解散,企業方面稱“事先通知會影響工人情緒和生產”。

  對於“影響工人情緒”這一理由,其實不僅員工驚呆了,小伙伴們表示都驚呆了。不過,有關部門卻表示“情緒很穩定”。譬如該地方人社部門援引新勞動合同法指出,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勞動合同終止。勞動合同終止的情況下,企業隻要給予經濟補償金就可以。只是這一解釋未提及“工人情緒”問題。對於如何緩沖、撫平“工人情緒”,勞動合同法還規定,有關職工利益的重大事項須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裁員20人及以上須提前一個月通知工會或全體職工。最有意思的是,工會主席反而表示“什麼都不知道”。

  當然企業和相關部門表示,工人如有“情緒”或對經濟補償不滿意,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不過,中國人最講究“情理法”。即便撇開法律爭議不談,於情於理也很難打贏人們心中的官司。

  正值年關,如此突擊裁員於情於理都不合。首先是傷害了很多老員工的感情。對於此時失業的工人來說,可以想見他們是如何無顏見家鄉父母妻兒。記得鬆下幸之助的管理哲學可以歸納為“不景氣、不裁員、不減薪經營法”,盡管這一要求對絕大部分企業來說難以高攀,但是正是這種“情感哲學”讓鬆下公司成為最成功的現代企業之一。鬆下幸之助更被尊奉為管理學大師,成為各國教材的經典案例。其次,於禮節更為不符。無論是突擊裁員,還是影響工人情緒的說辭,都缺乏足夠的誠意,顯得非常任性無禮。並且,儒家哲學講究“法出乎禮”。“法”與“禮”本來就是兩相和諧,如果法律明顯偏離了道德和禮節,那法律的制定或執行必然有需要反思的地方。企業突擊裁員引起的爭議如此之大,甚至每年有不少企業屢屢鑽空子“合法”損害工人權益,相關部門的確需要嚴肅反思相關法律執行的寬嚴問題。

  對於此類較大規模突擊裁員事件,全國總工會曾經不止一次指出,主要是少數用人單位為實現利潤最大化,刻意降低用工成本,意在逃避和減輕責任。此次此刻,不應讓工人一人在戰斗,需要勞動保障部門、工會為他們撐起法律的保護傘。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