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警察成淘寶打手?謠言止於智者

吳不凡
2015年02月09日03: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察成淘寶打手?謠言止於智者

  《一步之遙》沒有延續姜文的票房神話,據說是因為大家看不懂。姜導不得不站出來解釋:電影通篇在諷刺真相被大眾歪曲,從正面通向反面,不過一步之遙。

  我認為,大家看不懂,可能是因為大家自覺已脫離電影所展現的荒唐場景與生活。

  其實並非如此。我們的日常仍不乏荒唐與悖謬的心理基因。這兩天,微信朋友圈被一篇文章瘋狂刷屏:《聲討:杭州警察充當淘寶打手,跨省違法辦案》。看到題目,我的直覺是,淘寶和警察叔叔又被黑了。果然,搜索新聞,原委是,深圳一公司在微信公號發布淘寶謠言,淘寶報警后警方介入調查,卻引出了朋友圈這篇文章。

  依法維護權益,淘寶的做法是社會進步的表現。如果有人居心叵測發布不實信息,企業正確的做法應當是報警,由警方依法處理。這才是符合法治社會的規矩。此事的荒誕之處,我認為是眾人的盲從,尤其是我的朋友圈不少人還供職於媒體,可怕的是他們也有人選擇了輕信,而沒有基於起碼的職業素養追問一下事實。為什麼?我想到一個詞:樹大招風。因為淘寶的樹大招風,凡是帶上這兩個字的標題,必然會引起眾人圍觀。

  謠言止於智者,但偏聽偏信的力量也根深蒂固,人們習慣性地不經過理性思考,而相信那些流傳甚廣的謠言,原因就在於互聯網帶來的碎片化信息,降低了理性思考的能力。

  互聯網賦予每個人發聲的權利,但眾聲喧嘩中尤其需要理性,才會具備追問真相的能力。在社會進步的新常態背景下,更要遠離愚昧與蒙昧。無意識轉發與散布謠言,也僅有一步之遙。 吳不凡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