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代理秘書”現象也是不講規矩的表現

李洪磊
2015年02月04日02: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代理秘書”現象也是不講規矩的表現

  在一些縣級機關,部分領導干部雖然名義上已不配秘書,但他們把名目繁多的講話起草、材料撰寫工作,原封不動轉到了辦公室同志頭上。有的甚至還把寫黨校培訓心得、做在職教育作業這類純屬個人應該親力親為的事,也交給他們處理,以至於出現了辦公室“人人都是秘書”的情況。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廣大領導干部深入貫徹“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題,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四風”現象經整治已大大收斂。但是,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典型問題”治理了,還會冒出各種“非典型問題”,“代理秘書”就是一種值得警惕的“非典型問題”。

  誠然,在一般的工作架構中,辦公室同志有草擬部分材料、講話和公文等文字工作的職責。但是,這些職能工作應有明確的內涵,而不該無邊界地擴展,如果部分領導干部把黨校培訓心得、在職教育作業等完全應當自己完成的“文件”都交給辦公室同志代辦,就大可值得深思了。

  一是部分領導干部身上缺乏民主作風、“一言堂”的毛病,還比較頑固。在部分領導干部看來,我在單位是一把手,就是單位的“家長”,做什麼活、寫什麼文,可由我隨便指派和分配。這種“封建家長式”的不良習氣,使得這些領導干部習慣於“被服務”,本應自己親力親為的事也要下屬干。

  二是部分領導干部“不講規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具體到蕪雜繁多的日常工作中,“守紀律講規矩”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守好日常工作紀律,耕好自己的“責任田”。如果樂於當“甩手掌櫃”,把理應甚至是有紀律明確規定的需要親力親為的分內事都交給其他同志代辦,當面對重大問題時,這樣“不講日常工作規矩”的領導干部講再多的“紀律和規矩”,也會讓人感覺打折扣。

  三是在干部選拔任用上可能還存在問題。2014年初,中共中央印發了《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條例指出,黨政領導干部應該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有實踐經驗,有勝任領導工作的組織能力、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然而,面對本應自己起草和撰寫的文件,部分領導干部大手一揮交給下屬,難免讓下屬和廣大群眾疑惑:這位領導,你是不會啊還是不懂啊,有沒有基本的領導素養和水平啊?“能力不足”的干部能上來,說明干部選拔上存在需要改進的漏洞。

  在當前,“代理秘書”現象尚未納入集中整改的范疇。然而,“風起於青萍之末”,在抓作風建設的持久戰中,大問題容易發現、容易解決,小問題尤其是一些基礎問題、細節問題、瑣碎問題,反而因難以發現而長期潛伏,危害同樣不可小視。由此觀之,作風建設上的問題,其實沒有大小之分。對“代理秘書”現象,我們同樣也要抱著和整治“三公”消費一樣的態度和決心,深挖掘、狠整改,才能讓領導干部真正做到“三嚴三實”。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