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春晚主持,貴圈還有人嗎

劉雪鬆
2015年02月03日04:2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晚主持,貴圈還有人嗎

  對於春晚,更趨挑剔的觀眾都有同感——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今年的春晚主持人名單一公布,又是吐槽一片。

  主持人陣容水平,抵得上半台春晚。昨天下午,央視春晚節目主持人名單華麗麗公布。對於各種“陣容如何”的“邀掌”式追問,很多人對照名單回復道——我十分想見趙忠祥!

  宋丹丹小品中這句著名的台詞出來時,央視春晚主持元老趙忠祥,已經成為過去式了。當時大家哄堂大笑,不是因為趙忠祥主持得有多好,而是那時候人們不知道是不是還有比趙忠祥更好的。今天這句再能讓人會心一笑,是央視辦了幾十年的春晚,今天提供的這份主持人名單,同樣讓人看不出有什麼更好。

  今年春晚公布的八大主持,個個都是主持主播中的人才。但不是所有屏幕上叫做人才的,都適合春晚這個特殊的舞台。讓煽情的去做煽情的節目,讓沉穩的人去播沉穩的新聞,這叫人盡才用,誰都沒意見。偏偏這春晚,是最典型的綜藝晚會,聚焦了十幾億人求新求異、並且百般挑剔的目光。既然節目可以從全國選,春晚的主持人便完全可以在整個中國的主持人圈中去圈定,體現出大年三十大團圓、大氣開放的娛樂氛圍,央視又何苦關起門來從矮子裡面選高個兒?

  一張將要主持第19場春晚的老面孔,主持人自己不覺得有一種才華被掏空的感覺,而對於觀眾來說,卻有著記憶中“想哭但是哭不出來”的審美疲勞。

  舞台上有皺紋滿臉的老面孔不是問題,普通話不標准也不是問題,問題是這皺紋裡散發智慧的光芒,與觀眾在大年三十這天晚上的期待是不是構成對等關系。

  你說平時大伯大媽很喜歡,這沒關系。但大伯大媽們一年到頭享受了娛樂,大年三十這天找個小盆友們也喜歡的主持人來分享一下,我估計大伯大媽們未必有意見。

  把人家從美國叫回來主持春晚沒關系,把新聞主播叫來客串春晚主持也沒關系,關鍵是人們無法理解央視在圈定春晚主持人時為何如此任性。

  春晚是央視的春晚,更是整個華人觀眾的春晚。人們年年失望年年看,是對央視的整合娛樂資源能力有期待,也是對中國娛樂形態的大氣開放有期待。中國龐大的綜藝娛樂主持人圈有的是人才,關鍵看央視的胸懷有多寬闊,看對待觀眾的期待有多敬重。

  主持人陣容排不好,春晚半個舞台就坍了。雖說眾口難調,但貴圈能調眾口的高手肯定有。這點文化自信,觀眾有,央視更應該有。不劃地為牢,貴圈有的是人。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