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誠信大使的老賴”砸了誰的招牌

司馬童

2015年02月02日14: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月29日,在上海崇明法院舉行的農民工工資款集中發放儀式中,120余名農民工領到了被拖欠一年的90萬元工錢,他們終於可以開開心心地回家過年了。值得注意的是,在法院執行局幫助追討這筆欠款的背后還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欠錢的老賴竟然還是一個城市的“誠信形象大使”。(2月1日《新聞晨報》)

“2013年度XX市第十四屆人大代表”、“2014年度XX市誠信形象大使”,倘若有人打著這樣的“金字招牌”去騙取合作者信任,進而在支付工錢時賴著不給,恐怕十有八九會中招被坑。法院追薪揭出了這樣一名“誠信的老賴”,不僅僅令此名不符實的“誠信大使”顏面盡失,更警醒了社會有關部門,誠信掉價的榮譽評選,砸的豈止是沽名釣譽者自己的招牌。

“誠信大使”老賴制造,這首先是失信者自身的罔顧企業形象、無意珍惜羽毛。然而,“誠信形象大使”等等的榮譽,畢竟不是老賴們自己能給自己封的,所以授予了這些牌牌匾匾之后,理應強化監督制約和及時去偽,力求“誠信”的保真與過硬。否則的話,就難怪有網友要發出嘲諷之評:老板拖欠農民工90萬元工資還能以“誠信大使”自居,莫非在這個城市,拖欠這些額度的農民工工資其為數還是最少的,還算是“最有良心”的了?

“誠信”有假,“大使”坑人,這種“挂羊頭賣狗肉”的“榮譽老賴”若是見得多了,人們自然還會以另類的視角,“理解”某些貨不對板的“誠信大使”——錢都拿去買榮譽稱號了,沒錢發工資就很正常了。但如此一來,貶值的榮譽和誠信,怕是越發會慢慢發酵成社會的一種悲觀情緒,並產生更大范圍的失望成見。

從目前來看,即便曝出了“誠信的老賴”,且不說當初授予“誠信榮譽”的有關方面並沒多少壓力,作為老賴自身,或許仍然也可“代表”照當、“大使”續扮。這就說明,提升公眾信任,夯實社會誠信,不只是需要名目繁多的榮譽評選,更該有一種承擔“譽責”的維信和樹信機制。一方面,對於評出了“誠信的老賴”,必須有人為之背書,並道歉反省﹔另一方面,對於拿著“誠信招牌”卻干著失信之事的具體當事者,也絕不能睜眼閉眼、假裝糊涂,或者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誠信的老賴”是一種諷刺,但更是一種亟待引起真正重視和著力化解的信譽信任之傷。商品尚有保質期,“誠信大使”等的榮譽稱號,豈能一發了之便不管不顧?可以說,某些部門在榮譽評選上重發牌輕洗牌的“甩手掌櫃”現象,既是民心民意缺席誠信建設的薄弱環節,更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失信“榜樣”的見利忘義、投機求名。所以,“榮譽有風險,砸牌更丟臉”,更應成為普遍共識,並有切實可行的落實驗証舉措。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