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民主生活會上的“高頻詞”如何落地?

倪洋軍

2015年01月30日15: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當前,各級各地專題民主生活會已陸續召開。這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后的帶有回顧、檢驗“四風”等突出問題整改落實是否到位的一次有著特殊意義的民主生活會。其中,不乏有“真刀真槍”批評和自我批評,如“政績觀偏差”、“好人主義”、“文山會海”、“脫離群眾”、“意志消退”、“鋪張浪費”等,以及領導干部“語重心長”的指導講話,如“絕不能有‘牛欄關貓’問題”、“絕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糊涂想法”、“領導干部之間要當面說短背后論長,不當兩面人不做老好人”等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高頻詞”出現。當然,說得好聽,不代表做得好看。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那麼,如此等等的“高頻詞”該如何落地?

強化教育。教育不是萬能的,但是離開教育是萬萬不能的。一些黨員干部,包括某些領導干部,平時不注重學習,不強化教育,思想認識不到位,理想信念不堅定,對於一些錯誤觀念和行為的危害性,認識不足、抵制不夠。即便在民主生活會的對照檢查材料和批評與自我批評中提及,也往往是為了“闖關”,對於會上領導干部提的一些要求,也常常是一聽一撂,沒有完全做到入心入腦、形成共識。因此,必須始終抓好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教育,尤其要強化對政治紀律、理想信念、道德修養的教育引導和錘煉提升,筑牢思想堤壩,使守紀律、講規矩成為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中央和上級保持高度一致,提高對“四風”等突出問題的免疫力。

示范引領。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一些“不正之風”能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有關禁令要求會不會得到有效落實,關鍵看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的發揮與否。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始終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民主生活會上,更要帶頭喊出“對我開炮”,勇於拿自己開刀,揭短亮丑、紅臉出汗,絕不能也不允許明哲保身、好人主義,甚至自我標榜、自我表演、自我感覺良好,失去了先進性、引導力,也自然難以讓廣大人民群眾心甘情願地聽黨話、跟黨走。

勇於擔責。在其位,謀其政,擔其責,是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基本素質要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核心和關鍵。責任重於泰山。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地強調,黨員干部要擔起該擔的責任。在作風建設進入新常態的今天,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務必保持清醒頭腦,時刻警醒自己,把作風建設不斷推向深入,絕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糊涂想法。要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決糾正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傾向,真正使批評和自我批評規范化、經常化、制度化。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好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強化“底線”思維,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抓不好黨建是失職,不抓黨建是瀆職犯罪”的理念,勇於擔當、敢抓敢管、盡職盡責,真正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修補制度。制度管根本,更管長遠。民主生活會上形成的一些意見和決議,特別是會上出現的一些“高頻詞”能不能得到有效落實,關鍵取決於會后的有關制度是否修補到位、執行到底。應該說,一些“四風”問題的存在,從根本上來說,還是制度設計以及落實上出現了偏差。這就要求我們,不能寄希望於開一兩次民主生活會,強調多少次“高頻詞”,就能夠將“四風”問題完全清除、將領導的有關要求堅決落實,而要將著力點用在對現有制度的修補完善以及剛性執行上。要在清理、規范現有制度的基礎上,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形成新的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增強制度的針對性、操作性、可監督性,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使制度成為管人管事管權的“利器”,杜絕“破窗效應”。

“不看廣告看療效”,群眾不但聽領導在台上如何“說”,更看領導在台下怎麼“做”。民主生活會上的“高頻詞”再多,領導提的要求再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不落實、不落地,都是空空導彈、假廣告,不僅騙人,還會害人。當然,促其落地,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必須依靠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學會“彈鋼琴”、綜合施策,才能精准落地。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