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魚翅沒人買,就賣家常豆腐

李曉鵬
2015年01月29日04: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魚翅沒人買,就賣家常豆腐

  東莞酒店與“莞式服務”很早就已經成為坊間流傳甚廣的一對曖昧組合詞。去年2月9日,央視曝光之后,最終促使當地政府下決心進行“掃黃”,開展行業整頓,管理更加嚴格規范,違法色情服務遭到毀滅性打擊,生意自然受到了影響。有媒體稱,這是東莞酒店業的“寒冬”。在近期召開的東莞市“兩會”上,多位來自酒店行業的政協委員,對這一現象進行了討論。

  “東莞掃黃之后,生意難做了,客商寧願去周邊的深圳、珠海,也不敢在東莞住店。”話講得最直白的是以特邀身份參加分組討論會的新都會酒店行政總裁鐘漢強,他在發言中細數如今東莞酒店遭遇的“三宗罪”,並聲稱,現在東莞酒店業樹大招風,即使提供常規娛樂項目,官員和老板也都不敢參加。

  在政協的會議上面,直接反映行業面臨的困境,是民主政治的應有之義。但把東莞酒店業的困境歸咎於官商消費的萎縮,是一種任性和傲嬌。東莞的名聲不是別人給搞壞的,恰恰是自己搞壞的。現在雖然進行了大規模行業整頓,但人們對東莞的刻板印象,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恢復的。盡管當地也曾經推出各種手段,包括拍攝MV、邀請大V點贊等手段,試圖改變這種印象。但哪一個官員或是商人,架得住上級或是老婆問一句“你在哪過夜?”

  東莞酒店業的所謂“寒冬”,不過是和過去那段不那麼光彩的“黃金時代”相比較而已。那段時光,酒店業進行過大規模擴張,各種消費產業畸形發展,一派燈紅酒綠、鶯歌燕舞的繁榮景象,但那不過是短暫的過眼雲煙而已。拿那個特殊時段下的經營狀態,與如今常規狀態相比,隻不過是對過去那種不正常也不合規矩的超額利潤的懷念而已。

  不僅如此,我們還能從中讀出一位老資格的酒店業從業人員,對過去官員和老板形成的“高端消費”的懷念之情。革命不是請客吃飯,辦事不能酒桌上搞定。中央限制公款消費,反對享樂主義,反對奢靡之風,正是為了打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打造一個依法辦事的行政環境,打造一個規規矩矩的市場環境。官員們不僅不敢,更不應該接受老板的請吃娛樂。所以,反“四風”是一件長期堅持的政策,並不會因為有人撒嬌而出現反復。

  實際上,真正受到沖擊的,還是那些過於依賴官商消費的酒店。在會場上,富盈集團老總劉學偉表示,“我本人不喜歡娛樂,所以掃黃對我影響不大。”他的生意並沒有難做,“掃黃”風波對他沖擊不大。他認為,現在來消費的港台老板少了很多,但東莞商會不少,各大商會老板和客戶還是有住店需求。隻要價格降一點,還是有人要住店的。21家五星級酒店,也都開得好好的,並沒有一家關門。

  秉承這個思路,把價格降下來,把服務提上去,從流程上嚴格把控好成本和運營,為國內普通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消費服務,怎麼可能做不好生意呢?據統計,2014年,有超過1億中國人在海外消費了1600億美元,其中超過7成是自由行。這說明國內消費者的消費需求依然是比較旺盛的。鮑參魚翅賣得少了,那就多賣幾碗家常豆腐﹔總統套房住得少了,那就多辟幾間商務房、標准房……奢靡消費固然有暴利可圖,生意好做,做一單相當於做很多單普通生意。但家常豆腐是人人都可能點也點得起的,消費多了,利潤率有可能下降,總利潤反而有可能提高。那些依賴於畸形消費的產業,應當從中汲取教訓,早日轉型,為普通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身子已經進入了新常態,腦子還留在舊時光。酒店行業和其他類似的服務業應該清楚地認識到,公款消費和官商勾結所形成的高端消費市場的消亡,將成為行業常態。把重振雄風的希望寄托在這類消費上,必然如鏡花水月。與其如此,不如踏踏實實把力量放在滿足普通消費者上面來。問問自己,除了官商消費市場,就不會做生意了嗎?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