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把職工福利裝進“玻璃籃子”

高路
2015年01月26日04:5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職工福利裝進“玻璃籃子”

  每至年終,都是農產品進城的好日子。以前一些單位車來車往的、大包小包的,大家罵,於是福利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大家都不敢發了。可一旦不發了,很多人又開始懷念起單位惦記著職工家裡的年貨齊不齊的那種小小的幸福感。

  這麼說來,陝西的幾位政協委員為發福利的事叫屈,其實是有很深厚的群眾基礎的。不能否認發東西的確是溫暖人心的一種辦法,同樣是一百元,發一百元錢跟發一百元東西所帶來的感覺可能完全不一樣。在培養職工歸屬感、凝聚人心這件事上,一隻生日蛋糕能起的作用是一疊人民幣不能取代的。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到發福利這個事因為少了必要的衡量標准,常常變成“你們的福利我們眼中的腐敗”這樣一個南轅北轍的結局。在正常和不正常之間有太多可操作的空間,什麼叫正常,什麼叫不正常,發幾斤米面是正常,再多發幾斤魚肉是不是就不正常了?在一千元面前一百元是正常的,在一萬元面前,一千元又是正常的,又怎麼來把握這裡面的邊界?年終福利看起來是幾斤米幾斤面的小事,但這個口子也容易被濫用了。

  所以,歲末年終發點東西這種事的確不能一概而論,說反對的有反對的理由,說贊成的也有贊成的道理,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之分。其實若只是幾斤米面的事,大家也就不爭了。怕隻怕拿幾斤米面當年終福利,很多財大氣粗的單位不過癮,甚至蠢蠢欲動,以至於發展為大車小車、大包小包的局面。

  輿論在發福利這件事情上的反復和游移看起來是在公平和利益之間猶豫不決,其實是對缺少制約的擔憂,因為可操作的辦法不明確,發與不發都成了問題。我們不能輕視亂發東西的危害,把奢靡之風簡化成幾斤米面的事,就太小瞧了濫發者的胃口,也高估了一些人的自覺性。很多時候,你以為發的是感情,其實只是打著福利的幌子謀好處,用實物來變相地體現特權意識。發的不是東西而是好感覺,一種人比人、人上人的飄飄然的優越感。

  同樣的,我們也沒必要把發東西這種事妖魔化了。錢和物都只是形式,在合法的前提下,錢可以替代物,物也能替代錢,濫發的重災區一直是錢而不是物,而管好了,物和錢都能發得光明正大。

  需要警惕的是亂發和濫發。在現實中,雖然大家都說人人平等,可落實在行動上,往往又變成權力基礎上的三六九等。而一些單位對土特產的迷戀,也容易造成特供風的盛行。不同單位有不同的貨源,沒權沒錢的上菜市場超市,那些有權有錢的直接去產地拉貨了。時間長了就變成了特供,以至於假貨次貨也粉墨登場了,味道更差。

  福利這個籃子裡能裝的好東西多,能裝的齷齪也不少,如果不能有效管理,到頭來不是溫暖了大家的心,反而是涼了大家的心,更是傷害了社會的心。過猶不及、適度最好,所以,爭議的焦點不應該落在發與不發的問題上,而是怎麼發得透明發得合理合法。納入預算,對外公開,有標准有程序,把職工福利裝進“玻璃籃子”,那怎麼發也不會有太多人質疑﹔遮遮掩掩、羞羞答答的,恐怕怎麼發都是個問題。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