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借余秀華打造“鄉土作家群”城市名片,靠譜嗎?

魏英杰

2015年01月23日08: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借余秀華打造“鄉土作家群”,靠譜嗎?

當地若想借余秀華打造“鄉土作家群”的名片,應充分尊重余秀華本人意願,凡事就怕做過了頭,如果純粹把余秀華當作賺取政績的工具,那樣是在消費余秀華,並且可能對她造成新的傷害。

突如其來的成名,讓湖北農民女詩人余秀華陷入從未遭遇過的一場喧嘩。據《南方都市報》等媒體報道,這些天來各路人馬紛紛上門拜訪,媒體來了,出版商來了……當地有關部門也來了,並“試圖借余秀華打造‘鄉土作家群’的城市名片”。

這種情形讓人既感欣慰又擔憂。讓人欣慰的是,成名對余秀華來講終歸是件好事,可看作是對她多年來在逆境中堅持寫作的一種嘉獎。這既可以給她帶來精神上的滿足,也可以帶來現實的一些好處。特別是對每月仍在領取60元低保救助金的她,成名可以給她帶來必要和實在的物質幫助。讓人擔憂的地方在於,熱議之下,不乏一些不友好乃至於羞辱性的聲音。雖然這可說是一個人成名的代價,畢竟余秀華從未經歷過這種人生體驗,這種過度消費很可能給她帶來不小的困擾和傷害。

一個詩人,成名之后引來媒體和出版商競相拜訪,也在情理之中。但是當地有關部門“試圖借余秀華打造‘鄉土作家群’的城市名片”的舉動,多多少少有將余秀華當作賺取政績的工具、“消費”余秀華的嫌疑。且不論當地有關部門此舉的動機如何,單就此舉的可行性來講就大打折扣。文學藝術類名人或者名作,一般來講都極具個體特質,很少有什麼地域屬性。不能用一地“特產經濟”的思維來支持文學創作。借余秀華打造“鄉土作家群”,有違文學規律。

當然,當地有關部門上門慰問余秀華,這原本不是壞事。就算這是馬后炮也好,搭便車也罷,總算是一種遲來的問候。當地若想借余秀華打造“鄉土作家群”的名片,也應把握一個原則,就是充分尊重余秀華本人意願。凡事就怕做過了頭,如果純粹把余秀華當作賺取政績的工具,而不考慮詩人的切身感受,那樣也是在消費余秀華,並且可能對她造成新的傷害。

處於當下社會,信息傳播高度碎片化,新聞熱點一波接著一波。余秀華忽而被輿論推上風口浪尖,也可能轉瞬就被拋下新聞舞台,這可能是沒辦法的事情。但對她的善意和尊重,要從多關注她的作品,不過度消費她開始。

□魏英杰(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