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願外灘踩踏事件處置的警鐘長鳴

高路
2015年01月22日04: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願外灘踩踏事件處置的警鐘長鳴

  上海昨天公布踩踏事件處理結果,11名官員被處分,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和區長彭崧雙雙被撤職。而高檔餐廳裡的那場晚宴,都有什麼人參加,吃了些什麼東西,也有了詳細的調查結果。兩份名單裡的“主角”高度重合。

  在這場發布會上,人們聽到了反思,聽到了道歉﹔看到了自責,也看到了問責。“決不遮掩、決不袒護、決不姑息”,發布會上庄嚴的承諾,也正是人們的呼聲。這份詳細完整、措詞嚴厲的報告以及對官員的及時處理顯示了對事件負責、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我們無法挽回失去的生命,但我們可以用深刻的反省、嚴厲的問責告慰生命的離去。

  這起被定性為“造成重大傷亡和嚴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的踐踏事件,從事件發生開始,人們就一直在追問一個答案,到底是什麼導致了這麼一起事件,是什麼讓一個有著2000多萬人口的特大城市在那一刻驚慌失措。

  從調查報告公布的情況看,性質是比較惡劣的。調查報告指出:對事發當晚外灘風景區特別是陳毅廣場人員聚集的情況,黃浦區政府和相關部門領導思想麻痺,嚴重缺乏公共安全風險防范意識,對重點公共場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員聚集風險未作評估、預防和應對准備嚴重缺失,事發當晚預警不力、應對措施不當,是這起事件主要原因。

  從一開始對新年倒計時活動變更風險未作評估,活動變更后,信息宣傳又嚴重不到位,到安保人員配置嚴重不足、預防准備嚴重缺失、應對處置不當,以至於當天的外灘集中了過多的人流,無法有效管理,釀成了慘劇。350名警察在龐大的人流面前,猶如大海中的幾片樹葉,早已經失去了應對的能力,這是對生命的漠視、對責任的無視。陳毅廣場那十幾級台階上慘痛的一幕照射出了一個城市的管理水平,也照射出了為官者的責任意識、宗旨意識的缺失。

  11名官員受到處理,事件原因被詳細披露,人們從中看到了問責的力度,也看到了整治的決心,群眾的心聲得到了呼應,所反映的情況也得到了回應。但更重要的是,上海用血和生命的代價換來的經驗教訓,能不能被每個地方銘記?

  一起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事件,卻讓36名年輕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陳毅廣場上的驚心動魄與高檔餐廳裡的閑情逸志看起來是完全不相關的兩件事,但如果把它放在事件發生的前前后后一起來比較,不難發現,其實群眾的質疑恰好戳中了事件發生的要害:是否時刻以人民的利益為重,是認真履職、勤勉工作,還是麻痺大意、敷衍了事?事發當晚,外灘上集中了那麼多人,黃浦區主要領導卻不在崗,未嚴格按照中辦、國辦的要求“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待班制度”,而准備不足、處置不力正是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管理者沒有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卻出現在了不該出現的地方﹔一邊的緊張與一邊的鬆懈在那一個晚上終於失去了平衡。

  人民的生命安全高於一切,這起事件的處理速度、問責力度是對人民最好的交代。人們需要看到用嚴厲的問責來告慰死者的在天之靈,更需要用嚴厲的問責為每一個為官者敲響警鐘。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