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讓想休假的人能休假敢休假

雷舒雅
2015年01月21日03: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想休假的人能休假敢休假

  在管理學上,根據員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可以將員工分為以下四類:R1:下屬既無能力、也不願意工作。R2:下屬無能力、但願意工作。R3:下屬有能力但不願意工作。R4:下屬既有能力又有很高的工作意願。如果微信朋友圈裡發你做測試,你ABCD都選不出怎麼辦?因為你是R5。

  R5是誰?是絕大多數能力還行,也願意好好干,願意承擔相當的責任,但是還想顧及健康,家庭,愛好,希望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節奏的芸芸眾生,普羅大眾。

  管理學課介紹完了四種員工類型,接下來就會問:四類員工分別要採取什麼樣的管理方式?最需要哪種激勵?那麼民調來了:1月20日,中國青年報報道,全國總工會日前舉行2015年度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對員工福利發放的相關規定做了細節性的解釋。獎勵休假或休養成受訪者的最大夢想福利。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吧,大學時是班長,品學皆優,嫁入小康之家,在一家大公司干到團隊副主管。最近剛生二孩,本來想請哺乳假,但是老板說,要請假原來的崗位就不要想了。所以,拼命干吧。忙完單位忙孩子,保姆以及雙方父母齊上陣。疲於奔命的她,最大的心願自然是——休假。休假那幾天,她才能夠好好運轉,好好顧全,把該還的賬暫時清一清。

  過去有一些單位人浮於事,閑得看著就讓人討厭,但是現在也是一樣難有休假。我的一位朋友,她已經多少年沒有聽說過年休假這個說法了。因為,她們的大領導從來不休假,於是部門主任也從不休假,她這個還有點上進心的“小不拉子”科長哪裡還有勇氣敢遞請假條啊!

  另外還有那種一個蘿卜一個坑的單位,你休假了,別人就得把你的活給干了,盡管可以休假,但是多一天都不敢,因為你敢隨意來個病假,下次人家也隨意來下,你就等著干雙份吧!

  不得不說特例的R4吧, 姑且稱為馮唐型:婦科大夫,前麥肯錫合伙人,作家,三個標簽。馮唐極忙,生命中有基本鐵人三項:坐飛機、開會、喝應酬酒。一個星期平均飛三個城市。一般在飛機上或周末寫作。成功人士的代表。很忙,忙得有勁頭,很有成就感。他們這類未必是老板,但是自己找累,而且逐漸成為自身需要,勞動工作混為一談,為成就感陶醉,為成就感綁架,人家不給自己放假。R1 和R3呢,懶惰,我們不提了。R2呢,老實人,面對領導加班不休假的要求,他們內心一貫平衡,一般也就是“愉快”的答應了。

  馮唐先生代表的R4在社會當中比例是極小的,他們找到了高度,而且在上面愉快地飛翔,還有,他們絕大部分身體真的非常好。

  但是廣大的R5呢?1月16號,還有報道說《陝西43.3%職工三年沒外出旅游,帶薪休假緣何“懸空”?》剛剛過去的2014年12月,根據浙江省政府日前公布的《關於加快培育旅游業成為萬億產業的實施意見》,全省將積極落實國家規定的帶薪年休假制度,將帶薪年休假制度落實情況納入各級政府議事日程,作為勞動監察和職工權益保障的重要內容。雖然我們拉動內需很重要,但是在現實社會工作和競爭的重壓下,其實,保持住工作生活的正常節奏,保証家庭和諧,人們的基本幸福感,才是民生根本,更應該是我們保障帶薪休假制度的根本出發點。

  希望R5們在2015如願以償,希望今后我們也有四到五周的假期,還有能夠在將來擁有無比奢侈的“每個月可以休一天病假,而且不用病假條。”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