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品味習近平反腐“大白話”中的“真道理”

倪洋軍

2015年01月20日16: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一書面世。這本書中,有許多論述都是首次向社會公布。從這本書“首次”公布的論述中,我們有兩個突出感受,一是說話“狠”,讓腐敗官員聞之膽戰心驚﹔二是表述大多使用淺顯易懂、易於群眾接受的“大白話”,如“一些不良作風像割韭菜一樣,割了一茬長一茬”、“‘蒼蠅’每天扑面”、“在一口鍋裡吃飯,很難監督別人”等等。仔細品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腐的“大白話”,讓我們明白諸多“真道理”。

接地氣,才能有底氣。基層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反腐敗工作,不是也不能搭建空中樓閣,必須緊緊依靠群眾,必須廣泛接地氣,才能取得人民群眾的普遍支持。習近平關於反腐的一些“大白話”,之所以說得底氣十足並能夠產生較強的震懾作用,正是因為其接地氣,所用的是群眾的語言,這鮮明生動地體現出習近平對實際情況的深刻了解、對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正所謂,接地氣,才能有底氣。各級各地黨委政府,特別是紀檢監察機關,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必須堅持群眾路線,廣泛發動群眾、充分依靠群眾,讓群眾參與進來,並始終講群眾愛聽並聽得懂的話,從群眾最期盼、最急迫、最怨恨的事情做起、問題改起,從而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引向深入並進行到底。

零容忍,才能零腐敗。黨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水火不容。反腐敗工作,必須一直保持高壓態勢,始終堅持“零容忍”,堅決做到有貪必肅、有腐必懲、除惡務盡,隻有這樣才能讓不正之風沒有反彈回潮機會,將腐敗問題徹底鏟除。“腐敗讓人觸目驚心”、“我們懲治腐敗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懲治這一手始終不能軟”、“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我看天塌不下來”。如此等等的“狠話”在習近平的反腐“大白話”中俯拾皆是,這是中央的堅決態度,也是“零容忍”的嚴格要求,各級各地黨員干部必須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營造出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得民心,才能得天下。自古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一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最痛恨各種特權現象,這些現象對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最具殺傷力。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反腐敗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更直接關系民心向背。“群眾最痛恨腐敗”,我們就必須堅決徹底地反腐敗。隻有始終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特別是將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解決好,才能讓群眾看到中央反腐敗的信心和決心。反之,如果對於消極腐敗現象採取不反對或反得不徹底的態度,則會因為“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而讓群眾失去信心,也就難以保証黨的執政根基永遠堅不可摧了。因此,對於腐敗問題,我們必須高度警醒。

抓落實,才能見成效。三分制度七分執行。發展是硬道理,落實是真功夫。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說到底,就是狠抓、嚴抓、重抓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尤其是要讓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守紀律講規矩。正如習近平關於反腐的論述中提到的,“既然作規定,就要朝嚴一點的標准去努力,就要來真格的。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穩的,都是空洞口號,就落不到實處,還不如不做”,“沒有健全的制度,權力沒有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腐敗現象就控制不住。要把籠子扎緊一點,牛欄關貓是管不住的,空隙太大,貓可以來去自如”。黨紀條規如果嚴不起來、執行不起來,很多問題就會慢慢產生出來。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將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承擔好,將有關決策、措施、制度、規范執行好、落實好,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成效。

開弓沒有回頭簡,反腐敗沒有退路。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工作更是永遠在路上。品味習近平的反腐“大白話”,就是要在明白道理、堅持真理的前提下,始終繃緊反腐這根弦,持續深入抓推進、堅持不懈抓到底,從而為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和作風支撐。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