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主流話語提升“議程設置力”

金蒼

2015年01月06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習大大”“中國夢”“法治”“反腐”“新常態”……這些被視為“主流政治話語”的詞匯,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成為引領社會輿論脈動的熱詞,在形塑時代新風尚的同時,也折射輿論場悄然發生的變化。

過去兩年來,主流話語呈現出強大的議程設置能力。習近平充滿個性的話語和行動,每每贏得一片“點贊”,佔據各大媒體網站頭條﹔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點贊中國、行進中國匯集起強大正能量﹔新一輪改革大潮起勢奪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且行且遠,主流話語隨時跟進、推波助瀾,凝聚起最廣泛共識。恰如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所做的分析,主流媒體輿論場和民間輿論場趨於交集,共識度顯著增強。

應該說,增強議程設置能力,正是為了在輿論場擴大“紅色地帶”、爭取“灰色地帶”、擠壓“黑色地帶”。比如,每有老虎落馬,就會成為輿論的一時焦點,雖難免有捕風捉影,但更多還是為雷厲風行的行動叫好。即便是那些陰陽怪氣唱衰中國者,也不得不承認反腐的成效和決心。正是因為強力的引領、主動的設置,擠壓了極端思想的空間,清除了噪音雜音的土壤,讓社會心態漸趨平和理性,主流話語成為中國好聲音。

議程設置能力最根本的支撐,是治國理政的實踐。如果沒有全面深化改革行穩致遠,出台370條改革成果,也就不會有輿論肯定、各方點贊﹔如果沒有四中全會刻印法治中國建設新航標,部署180多項各種措施,也就不會有“法治”成為年度熱詞。“四個全面”正在不斷鋪展開來,從藍圖構想變成振奮人心的現實,隻有在這樣的基礎上,主流話語的議程設置才成為可能,否則隻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也正因如此,宣傳思想工作有了更大的平台、更多的素材。當“中國夢”成為億萬人民共同的心聲,我們定能發現更多圓夢者、追夢人﹔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時代的價值航標,我們也定能發現更多人在默默堅守、主動踐行這12個詞。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是幸運的,在高度濃縮的歷史進程中,也能讓我們的人生經歷更有質量。對於輿論場的引領者,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幸運?唯有繼續立足於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扎根於社會生活的火熱進展,主流話語才能更加豐富、更有活力。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縣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意味深沉地提出過著名的“塔西佗陷阱”:當公權力失去公信力時,無論發表什麼言論、無論做什麼事,社會都會給予負面評價。如果說面對網絡時代、信息時代,我們曾經一度無所適從的話,那麼這兩年來的變化說明,我們正在遠離這個陷阱。從宣傳思想工作中共識的凝聚,到應對突發事件時輿論的支撐,主流話語不僅是紀錄和見証,更推動整個時代前行,正在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和手段。

2015年,中國同樣穿行在水流湍急的歷史三峽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形成合力,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中國力量。在這樣的合唱之中,主流話語理應成為定音鼓,發出自己最響亮的聲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