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品味習近平新年賀詞裡的理念和情懷

倪洋軍

2015年01月04日15: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發表了二〇一五年新年賀詞。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每年元旦前夕,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會如約向全國人民和全世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賀詞在總結過去一年工作的基礎上,對新的一年會提出一些新的觀點和主張。品味習近平主席二〇一五年的新年賀詞,傳遞出治國理政的強烈信號意義和濃濃民生情懷。

順應民意是根本。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江蘇時提出的“四個全面”是治國理政的新理念,同時也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新期待。2015年是全面落實“四個全面”的關鍵一年。為此,習近平在賀詞中指出,我們要繼續努力,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我們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我們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國家發展。我們要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我們要繼續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毫不動搖轉變作風,高舉反腐的利劍,扎牢制度的籠子,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裡,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查處一個,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習近平再次強調這“四個全面”順應了民意,同時也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黨和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根本著力點。

民生工作無盲區。關注民生、重視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黨和政府以及黨員干部的神聖職責。而做好民生工作,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態,尤其不能忘了困難群眾。特別是在歲末年初,困難家庭和困難群眾更加需要黨和政府的溫暖。正如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所言,我國人民生活總體越來越好,但我們時刻都要想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我們要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這是黨和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同時也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以及黨的先進性的本質體現,必須牢牢抓好。

堅忍不拔是關鍵。行百裡者半九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前進的過程中更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矛盾和問題、風險和挑戰,甚至可能荊棘密布。這就需要我們有披荊斬棘的勇氣和智慧,不動搖、不折騰、不懈怠,勇往直前。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強調,我們正在從事的事業是偉大的,堅忍不拔才能勝利,半途而廢必將一事無成。我們的藍圖是宏偉的,我們的奮斗必將是艱巨的。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團結一心,集思廣益用好機遇,眾志成城應對挑戰,立行立改破解難題,奮發有為進行創新,讓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這是在號召全黨全國人民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隻有這樣,“四個全面”才能如期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才能變成美好的現實。

維護和平成大義。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更需要中國。隻有世界和平,互利合作,才能實現人類共同發展、共同進步、共同繁榮。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強調,中國人民關注自己國家的前途,也關注世界的前途。非洲發生了埃博拉疫情,我們給予幫助﹔馬爾代夫首都遭遇斷水,我們給予支援,許許多多這樣的行動展示了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懷。當前世界仍很不安寧。我們呼喚和平,我們真誠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讓所有的人民免於飢寒的煎熬,讓所有的家庭免於戰火的威脅,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陽光下茁壯成長。這是在向全世界特別是需要幫助的國家和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這也是中國作為東方大國的責任擔當,必將提振全世界人民的信心,也必將以維護和平之“大愛”成就實現人類社會共同發展之“大義”。

新年有新期待,新年更要有新作為。站在歷史發展的新起點上,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務必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開拓進取,創新創業,頑強拼搏,務實奮進,砥礪前行,珍愛和平,以“四個全面”回應群眾期待,以“中國夢”引領“亞太夢”、“世界夢”早日實現。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