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工人日報:“超千萬元車輛購置稅下落不明”的追問

郭振綱

2014年12月31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超千萬元車輛購置稅下落不明”的追問

超千萬元稅款下落不明,嚴重損害政府部門的公信力,也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部門之間協調不夠、各自為政、權力行使不規范的問題。如果真是稅款流失,那自然是國家財產、公共利益的嚴重損失。找出漏洞、堵住漏洞,相關部門責無旁貸。類似問題在其他地區、其他部門是否存在,都值得引以為戒。

據《新京報》12月29日報道,自2013年起,河北省唐山市600余位車主通過中介代辦人員的“一條龍”服務,辦理繳納車輛購置稅的手續,領取“完稅証明”后給車輛上牌。但今年11月24日,唐山市國稅局發布公告,稱這些車主未在納稅部門繳納車輛購置稅,要依法追繳。記者粗略計算,追繳所涉車輛的購置稅金額至少超千萬元。唐山市交警支隊稱,他們無法查詢繳稅情況,只是按程序給有“完稅証明”的車輛上牌。目前,司法機關已就此事展開調查。

對於車輛購置稅未入國庫,相關各方給出了不同的說法。對於公眾而言,超千萬元的車輛購置稅去哪兒了,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從新聞給出的信息分析,不難發現其中存在諸多“意想不到”:公眾通過中介機構代理繳稅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交管部門也都接受並且上了牌照,如今竟然出現了“完稅証明”有問題的情況,這讓車主“意想不到”﹔交管部門見到國稅部門開具的“完稅証明”就給車輛上牌照,“完稅証明”是否真實,交管部門難道無從驗証?假定中介機構非法代理了繳納行為,出具了通過非法手段獲得的“完稅証明”,如此長的時間,國稅部門和交管部門竟然不知情?這都讓公眾“意想不到”。

超千萬元的稅款去哪兒了?不妨推斷一下:一種可能是稅款進了國庫,因為沒有及時入賬或者科目記錄出現差錯,或入了其他地方如“小金庫”之類,國稅部門沒能從繳稅記錄中查到﹔另一種情況是,稅款沒有進入國庫,而是被國稅部門的一些人侵吞了,這些人提供了“完稅証明”,掩蓋了職務侵佔犯罪問題﹔再一種情況是,車主繳納了稅款,中介機構沒有納稅,而是自己私吞了,還通過非法手段獲取了“完稅証明”,欺騙交管部門。當然,這裡面可能牽涉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與中介機構合謀的問題。

不論屬於哪種情況,這事都應該有明確的說法。不論是國稅部門還是交管部門抑或主管中介機構的工商部門,都應該向社會公布事實真相,給出有証據支持的結論,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司法部門也應該盡快給出權威結論,厘清其中的是非曲直。既不能讓繳了稅款的購車人再繳一回稅,也不能讓國家的稅款被任何人非法侵佔。

超千萬元稅款下落不明,嚴重損害政府部門的公信力,也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部門之間協調不夠、各自為政、權力行使不規范的問題。如果真是稅款流失,那自然是國家財產、公共利益的嚴重損失。找出漏洞、堵住漏洞,相關部門責無旁貸。類似問題在其他地區、其他部門是否存在,都值得引以為戒。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宋煦冬)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