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公眾為何關注"最差科室" 負責人會不會被免職

濱兵

2014年12月30日15: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漯河市每年的涉企涉民科室評議都是備受關注的一項評議。之所以受關注,是因為有人為此要掉“烏紗帽”。“最差科室的‘頭頭’不知道會不會被免職?啥時候被免?”近兩天,大河報記者採訪中發現,不少漯河市民在討論這一上周五進行的評議。(12月29日《大河報》)

據了解,評議對象是46個市直部門、駐漯單位的119個內設科室、二級機構和駐市轄區單位,包括公安、檢察、法院、養老、土地、拆遷、城管、客運、環保、交通、房管、醫政等部門。這麼多科室中成為“最差科室”的是三類9個科室,一旦被評上“最差科室”,恐怕是名符其實的差。

應該說,這次評“最差科室”還算是較為公正的。因為本次參加評議的700名代表主要從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從業者、網民等14個層面,3200余人的評議代表庫中隨機抽取產生。一方面參評人員較多,另一方面作弊的機會幾乎為零,這樣評選出來的“最差科室”,應該是沒有水分的,也是可信的。

評出“最差科室”,其目的就是督促職能部門做好自己的工作,能夠切實為民服務。雖然每一個公職人員都知道自己的責任所在,可在實際工作中,總會出現工作不負責任的情況,而評選“最差科室”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工作作風的改正,從這個意義上說,是值得肯定的,也是能夠被推廣的。

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公眾對於哪些科室被評上“最差科室”,不是很關心,最關心的是,這些科室的負責人會不會被摘掉烏紗帽,按照相關規定,一旦被評上“最差科室”,要責令其主要負責人(任現職滿6個月以上的)辭職,安排同級或同級以下非領導職務,同時取消科室所有工作人員當年評優評先資格,停發一年文明單位獎金和績效獎。在此之前,由於漯河市建委招標辦、漯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隊車管所駕管科屬發生違紀案件的科室,直接被認定為“最差科室”,目前兩科室負責人已被免職。然而,之前的“摘烏紗帽”雖然是動真格的,卻是因為發生了違紀案件,而這次被評上“最差科室”卻非因為違紀,因此,公眾就擔心了。本來,規定已經很清楚了,可為何公眾還擔心不會摘掉負責人的烏紗帽呢?因為公眾最怕的是評“最差科室”只是一陣風,只是做做樣子,不會動真格,更不會持久。

“最差科室”負責人會不會被摘烏紗帽已成為檢驗這項制度成敗的關鍵點了,想必不會令公眾失望。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