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突發汽車限購令是拿政府誠信做賭注

胡建兵

2014年12月30日14: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深圳市政府昨日下午5時40分突然舉行新聞發布會,推出車輛“限購”政策。此前深圳曾多次聲稱“不會限購”,此次的政策“大轉彎”讓業界及市民猝不及防。(12月30日南方都市報)

深圳實施小汽車增量調控措施,這並不奇怪,但之前深圳市有關部門曾表示不會用突然襲擊的方式限牌,現在卻突發限購令,這就有點奇怪了,政府部門怎麼一點誠信也沒有呢?

深圳市有關部門認為,之所以突發限購令,是因為對小汽車進行增量調控是一項高度敏感的舉措,涉及廣、影響大,若提前向社會公開,極可能引發小汽車集中搶購,既造成車輛劇增、增加交通擁堵,又引發社會不穩定因素,使限購政策的實施效果大打折扣。這話似乎有點道理,但作為政府部門應該言而有信,既然知道搞“突然襲擊”的方式限牌效果比較好,那就不要用“不會搞突然襲擊”去糊弄民眾了。深圳有關部門嘴上說不會搞突然襲擊,話音剛落卻突發限牌令。這種糊弄民眾的做法雖然在本次限牌上取得一點效果,但政府的誠信沒有了。政府以后在做其他事情需要民眾配合時,老百姓還能信嗎?從這一點上來講,市政府突發限牌令,是以小失大的行為。

更何況,限牌雖然可以打造高效、便捷、低碳、安全的交通環境,有效減緩小汽車增長速度,遏制交通惡化。但有利必有利弊,有得必有失。交通擁堵治理是城市發展與管理的一項長期性、綜合性、基礎性工作,不是控制小汽車增量就能解決問題的,應該在進一步加大投入,譬如說加大城市公共交通建設,強化交通管理執法,探索綜合治理交通擁堵的方法和途徑等方面下功夫。如果其他配套措施跟不上,限牌隻能增加民眾的生活成本,不可能徹底解決問題。就算限牌后交通有所改善,那麼老百姓乘車難等問題也會隨之冒出來。

再說,深圳“突發限購令”,雖是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同意后,迅速採取的實施增量調控的措施,自認為將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但是,“限購令”的出台是一個系統工程,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特別是要看老百姓擁護不擁護,支持不支持,如果絕大部分民眾不同意,那麼,政策再好,隻能讓老百姓與政府部門之間產生更大的對立情緒,實施過程中也會遇到層層阻力。深圳市政府雖然在2014年8月和10月先后召開兩次聽証會,但從聽証會情況看,大部分聽証代表不贊同,然而實際上,每一項政策出台,都應該做好宣傳工作,隻有讓絕大部分民眾接受了,才能使這些政策措施在落實的過程中更加順暢,產生的效果會更好。

因此,深圳“突發限牌令”,表面上看起來減少了許多因限牌產生的負面影響,實際上是有關部門工作簡單粗暴、糊弄民眾,拿政府公信力做賭注的愚蠢做法,不利用政府以后的工作,更容易喪失民眾對政府信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