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完善養老金不能隻靠增加繳費

喬衫

2014年12月30日08:33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完善養老金不能隻靠增加繳費

民眾希望養老金繳得少拿得多——繳費越少越好,領取越多越好,這樣才有幸福感和安全感。由此構建的消費信心,擴大的消費支出,也是經濟又好又快增長的動力源泉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回答委員詢問時表示,現在的養老保險繳費水平確實偏高,“五險一金”已佔到工資總額的40%至50%。他透露,機關事業單位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並軌的有關文件近期將印發,並將進一步部署(12月29日《京華時報》)。

養老繳費水平問題,一直是輿論場的主流議題。但在印象中,對這一問題坦誠相見,承認繳費水平確實偏高,這還是第一次。力透其中的實事求是的態度,對民生幸福的深厚感情,首先值得點個贊。

“現在的養老保險繳費水平確實偏高”,不僅為大數據証明,也為民生感受反映。這些年來,圍繞養老保險發生了許多故事,不少與此有關。記得前兩年,本地一家企業准備給工人增繳養老保險,結果一些外地勞動者表示不想增加。理由是,單位要多掏錢,自己也要多掏錢,不管以后怎麼樣,最起碼現在收入減少了。你可以說一些勞動者目光短淺,但不能否認,這筆增加的養老支出,對於這些勞動者來說,並不是一筆小數字。

這幾年,養老金處於上升通道。養老金按時領取,越領越高,對於退休勞動者來說,這是一件好事。但對於正當盛年的勞動者,特別是一些自由職業者,一些沒有固定工作的低收入者,卻是另外一番味道。筆者有一個親戚,沒有固定工作,自繳養老保險,這幾年的繳費單顯示,繳費額度一直在增加。當然,這裡對應的繳費基數也在上漲。雖然這是在某一省的情況,其他省恐怕也不例外。

在政策設計者看來,繳費增加可能是好事,因為這意味著老無所依時,領取的退休金也在增加。可按照目前的物價趨勢,放眼未來的物價標准,養老金是否真金白銀地增長,其實還是未知數。即便增長了,把其動力完全推給企業和勞動者,把希望完全建立在繳費上,這是否合理?政府有保障民生幸福的責任,這裡的政府責任能不能讓人滿意?更何況這一上漲幅度,已經超出了許多人的承受范圍。眾多低收入者,特別是自籌自繳者,本來收入就低,短短幾年之間,繳費增長超過50%,是否具有合理性?恐是不堪承受之漲。

這兩年,民生幸福成為流行詞,也是各級政府工作報告的關鍵詞。民生幸福不會自動實現,民生幸福的責任也不能完全交給民眾。在民生幸福的博大內容中,養老保險是一個重要組成。民眾希望養老金繳得少拿得多——繳費越少越好,領取越多越好,這樣才有幸福感和安全感。由此構建的消費信心,擴大的消費支出,也是經濟又好又快增長的動力源泉。從這一意義上說,無論是保民生,還是促發展,政府都應該考慮養老繳費水平的合理性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適當降低養老保險繳費水平——這也是對十八大精神的落實。

“一方面企業反映繳費水平太高,一方面降低繳費水平又會影響當期的收入。”確實,這是兩難矛盾。解決這一矛盾,涉及養老基金的保值和增值,以及財政的制度化投入等一系列問題,這需要有關方面拿出更大的善意,表現更大的責任,釋放更大的智慧。人們希望養老基金能夠健康運行,希望養老金多多益善,但不能把希望完全建立在增加繳費基礎上。理想的養老金是繳得少拿得多,這一朴素的向往,值得尊重和努力維護。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