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低保工作不作為亂作為被查處”折射啥?

倪洋軍

2014年12月29日14: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大同市紀委監察局聯合城區、礦區紀檢監察機關,對城區、礦區48名在低保工作中不作為、亂作為的黨員干部進行了嚴肅查處,其中2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19人被誡勉談話。(2014年12月27日人民網)

黨員干部不作為亂作為,是“四風”問題的突出表現,嚴重敗壞黨風政風,損害群眾利益,影響社會風氣。而在事關困難家庭和群眾切身利益的低保工作中,黨員干部存在不作為亂作為,導致低保工作管理混亂、問題嚴重,則更是不可饒恕的。大同市對48名在低保工作中不作為亂作為的黨員干部進行嚴肅查處,是整肅黨風政風、維護群眾利益的切實需要。同時,也是對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的嚴正告誡。

民生不可褻瀆。始終關注民生、重視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黨和政府以及黨員干部的神聖職責。做好低保工作,讓每一位困難家庭和群眾都能分享到改革發展的“紅利”,是最大的民生。要將有限的政府資金、社會基金用到該用的地方,絕不能隨意侵吞或挪用,絕不能拿來做人情、當買賣。否則,就是對民生的褻瀆、對人民的犯罪。類似於前文提及的大同市城區、礦區的部分低保工作者不作為亂作為、與民爭利的情況,在其他地方也絕非沒有。對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巡查和監督,發現違規違紀或違法問題要嚴肅處理,從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將民生工程、低保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而不能讓百姓寒心。

責任不得缺失。責任重於泰山。在其位,謀其政,擔其責,是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的基本素質要求。低保工作者負有監督管理、審查復核低保對象戶以及低保資金使用等方面的責任,不得有任何不作為亂作為的行為發生,否則就是失職瀆職,就必須被問責。經查,大同市城區、礦區低保工作管理混亂,問題嚴重:一是申報把關不嚴,違規辦理低保問題嚴重﹔二是復核形同虛設,甚至弄虛作假﹔三是管理監督不到位。對有關責任人進行嚴肅查處,就是告誡黨員干部必須切實將責任扛起來,不得讓責任缺失、使群眾利益受損。

權力不能自肥。黨員干部不論職務高低,都有著一定的權力。眾所周知,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就必須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絕不能將權力變成損公肥私、以權謀私的工具。從事低保工作的黨員干部,作為國家政策落實的“監督員”和人民利益的“守護神”,按理應該利用好手中的權力保護好公共資金和公共資產,將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每一個困難家庭和困難群眾家門口、心坎上,絕不能濫用職權不作為亂作為,絕不能搞權力自肥。否則,等待自己的將是法律的嚴懲和人民的重判。各級各地要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和制約機制,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使權力隻能為公為民,不得為私為己。

有為才能有位。不作為亂作為,就不能讓其呆在那個位置上。將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會讓其坐在台上。大同市48名在低保工作中因不作為亂作為而被查處、“連坐”,是他們不能正確對待人民、對待責任、對待權力的咎由自取,同時也是對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一記沉重的警鐘,並且要深刻自省,做到警鐘長鳴耳邊、宗旨常駐心中。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