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牢記養老金改革出發點和歸宿

謝慶富

2014年12月26日00:5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牢記養老金改革出發點和歸宿

  ■多棱鏡

  據媒體報道,1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保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有委員表示,目前企業員工退休工資的問題比較突出,一旦發不出退休工資,影響會很大,“從身體狀況和平均壽命來看,60多歲、70歲看起來就像50多歲的人,身體還很好。”他建議,把企業員工的退休年齡男性提高到65歲,女性提高到60歲。“這樣多收五年(養老保險),少發五年(養老金),從身體狀況來講,沒有多大影響。這個辦法也是世界上很多國家解決問題的辦法。”

  可以說,絕大多數官員、專家、學者都是熱捧“推遲企業員工退休年齡”的,而絕大多數普通企業職工卻難以接受這個建議,甚至是嗤之以鼻。不過,不論企業員工樂不樂意,可以確定的是,國家將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雖然官員、專家、學者可以用“和國際接軌”來為延遲退休辯護,但是很明顯,我國的國情和他國不同。西方國家的社會保障和福利都非常好,國民平均壽命也很高,國民工作到65歲乃至更久都沒問題。而我國國民,身體素質和平均壽命和西方國家國民不在同一檔次上,退休年齡怎麼和國際接軌?延遲退休事關眾多勞動者的切身利益,頂層設計者的思維不能隻處於利益集團的考慮范疇,應該從根本的制度上通盤考慮問題,讓絕大多數人從中受益而非受損。

  要想彌補養老金缺口,政策制定者和執行者應該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來,先從自己改起,敢於“自己割自己的肉”,舍得放棄既有利益,早日消除社會不公,而不是緊盯著公眾的口袋不放,隻想著從公眾的口袋裡盡可能多掏錢,卻不想公眾多分享成果。多為民眾謀利,少和民眾奪利,這應該是養老金改革的出發點和歸宿。隻有這樣,養老金改革才能取得成功,才能讓社保真正起到社會“減震器”和“安全網”的作用。謝慶富

(來源:北京晨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