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正告誘惑,“吾有正俸”

陳國明

2014年12月26日03: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古之亂世,清官難得,高漢筠恰是其中之一。據《舊五代史·晉書》記載,他在襄州供職時,有位惡吏私贈白金五百兩,他說:你不是多剝削農民,就是多榨取了商販,“吾有正俸,此何用焉!”遂將白金悉數上繳,並告誡該吏不可再為。官逢亂世,在利誘面前不為所動,在邪惡面前正氣凜然,當屬難能可貴。以“吾有正俸”正告行賄者,正是清廉為官的一種堅守。

  生活多姿多彩,誘惑多種多樣。人能否抵制誘惑,從內因來講,關鍵看能否自持,控制住欲望。欲望這個東西,就像一匹烈馬,駕馭得住就能走正途,駕馭不住就會被掀落馬下。古往今來,經不住金錢誘惑,利令智昏而巧取豪奪、傷天害理者不在少數﹔經不住美色誘惑,縱情享樂而怠政失職、壞家敗德者大有人在﹔經不住名譽誘惑,追慕虛榮而弄虛作假、欺世盜名者並不鮮見。“君子多欲則貪慕富貴,枉道速禍”。對官員來說,面對誘惑而能自持,對個人和社會都有好處,否則隻會貽害無窮。

  廉吏清官為人稱道、受人尊敬,原因就在於他們具有堅守自持的內在定力。北周博陵太守蘇瓊,執拗不過老人收下禮瓜,卻懸於堂上以示拒禮,令眾多鑽營者悻悻而退。家人不解:“不就是幾個瓜嘛,何必這麼死板,下次不收就行了唄。”蘇瓊卻正色回答:“世上哪有第一次樂意做而后再禁止的事呢。”縱使時光流轉,清廉之人,想法做法是一樣的。劉金國從來沒有收過單位或個人饋贈的禮金、禮品,他的兩袖清風一度令一些人不解,當年就有人說他是在裝樣子,他卻說“我所做的一切,作為共產黨員是完全應該做到的。如果說這是‘裝’樣子,我寧願‘裝’它一輩子。”對於各級干部而言,如果沒有這樣的定力,缺口就會一點一點被打開。

  亂世難有好風氣,高漢筠尚能自守。今天,那些抱怨政治生態不好,卻情不自禁“被動腐敗”的官員,難道不汗顏嗎?笑納賂貨,不敢正告別人“吾有正俸”,說到底還是利欲熏心﹔官癮難抑,跑官要官,說到底還是迷戀權力﹔台上信誓旦旦反腐,台下偷偷摸摸撈錢,白天大談潔身自好,晚上置身聲色犬馬,如此兩面人生說到底還是“四風”纏身、欲壑難填。這一切,政治生態並非決定因素。守不住為官底線,身受縲紲、被人唾棄便是遲早之事。

  誘惑面前有定力,欲望面前有意志力,這兩種力量離不開高尚品格的涵養。胸懷家國、心系民眾、公而忘私、夙夜操勞的人,因其品格高尚,誘惑安能撼動半毫?心地狹隘、唯我獨尊、利欲熏心、紙醉金迷的人,因其品格低下,面對誘惑豈不趨之若??高尚品格一經養成,就內蘊凜然正氣,生發一種內在能量,時時處處影響著人的行為。正告誘惑,“吾有正俸”,便是自然而然。

  自持之中能堅守,是一種精神。堅守之中有追求,是一種境界。面對誘惑而自持,處於清貧而堅守,是每一個肩負光榮使命、承載民眾厚望的黨員干部必須做出的人生答卷。

  (歡迎讀者熱忱投稿,來稿請投: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6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白宇、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