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法制日報:辦事指南杜絕脫責借口

郭元鵬

2014年12月25日08:28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辦事指南杜絕脫責借口

  近日,來自福建省效能辦消息稱,省效能辦日前通報了一些地區和省直單位辦事指南存在兜底性條款問題,廈門、三明、南平、寧德市和省衛計委、文化廳高度重視,在認真整改存在問題的同時,對有關單位和人員進行了相應處理。什麼叫“兜底性條款”?就是以往許多文件中出現的“其他所需材料”“其他相關材料”這樣的條款(12月24日《海峽導報》)。

  提高辦事效率,減少辦事難度,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在行政審批改革中明確提出的要求。為了回應這個要求,很多單位都印發了一批服務指南,有的放在辦事大廳,有的發到群眾手中。應該說,這個做法是受百姓歡迎的。而當辦事指南裡多了不少其他材料的時候,這辦事指南實際上還是給百姓辦事增加了難度。

  可以說,福建效能辦對辦事指南的查處,回應了公眾期待。這次查處還很嚴格,更是讓百姓叫好:有的被通報批評了,有的被誡勉談話了。有了這樣的嚴厲查處,對於辦事指南的改善固然會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如果不找出辦事指南中潛伏其他材料的原因,則不能徹底解決辦事難的現象。

  在筆者看來,辦事指南之所以存在這麼多的其他材料,是推責的一個借口。為什麼在辦事指南裡寫上其他材料?很顯然這是給自己留了一條退路。如果沒有按照規定時間,讓群眾滿意而歸的話,這個其他材料就能成為脫責的擋箭牌。不是我們不願意辦理,不是我們不及時辦理,而是其他材料不夠齊全。

  辦事指南裡要杜絕其他材料,如何不讓辦事指南成了辦事真難?看來,監管部門需要對公職單位的辦事指南來次大清理了。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