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南陽“天下城”究竟是誰的天下

劉雪鬆

2014年12月25日04:4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陽“天下城”究竟是誰的天下

  當新京報記者在南陽鬧市區輕而易舉找到腥紅的“艾滋病拆遷隊”標語時,南陽表示正在通過發函的形式,向信息源頭所在地雲南核實消息來源。記者到了南陽被多次槍擊的拆遷戶家走訪的時候,南陽市臥龍區委書記正在否認艾滋病拆遷隊是政府拆遷辦雇用。而此時,距大街上公然出現“艾滋病拆遷隊”的標語,已經整整過去了十幾天。

  荒誕,莫過於此。

  事實証明,人們不願相信、不敢相信的傳聞,不是人們希望出現的誤會。五男一女,錄像報警的証據在,居民朝北窗戶被槍彈擊中的彈孔在,甚至鋼珠子彈都在。但與這支荒謬的拆遷隊同樣荒謬的是,南陽當地相關部門竟然還在千裡之外找信源,當地警方竟然不予立案,拒絕記者採訪竟然說需要宣傳部門的批准。面對這樣的治安環境、職能環境、輿論環境,當地允諾“將會對外公開”的“調查結果”會是怎樣,人們恐怕暫時還不能過於樂觀。

  如果當地居民所述,“民警來了之后卻讓居民們向政府反映,並告誡居民不要和艾滋病人發生沖突,否則被感染得不償失”為真,那麼,當地相關部門所表現出來的茫然不知情,便顯然過於“萌萌噠”。至少表明,在這支特別令人恐慌、特別能戰斗的拆遷隊伍出現10多天的時間裡,有些部門的保護傘撐得很嚴實。這麼聳人聽聞的行為,這麼惡性的事件,這麼長時間出現在鬧市街頭,出現在民眾求助無門之間,人們從中可以看出,“艾滋拆遷隊”真偽信息與外界的距離有多遠,這一地的法治中國離當地百姓就有多遠。

  南陽臥龍區城中村改造需要拆遷的這批住戶,眼下住的都是70年產權的住房。規劃中建造的“億安天下城”,是一棟30多層的50年產權商住兩用房,到現在都拿不出規劃許可証等。因此住戶均不同意拆遷辦提出的賠償協商方案。

  但這並不影響“天下城”項目方霸王硬上弓的決心和氣勢。據說從2012年起,這些住戶就經歷了斷水斷電斷煤氣、甚至小區周圍的地基被全部挖開的各種騷擾。如果不出所料的話,“艾滋病拆遷隊”,應該是用來與談不攏的住戶“決一死戰”的敢死隊。當然,這些隊員出示的艾滋病患証明真假是一回事,但居民們敢不敢惹他們卻是另一回事。所謂敢死,隻不過是撂給居民是敢頂著不搬、還是敢拿性命抵抗的一個選擇而已。

  事實同樣証明,隻要無法無天,艾滋病拆遷隊這種創意便不需要太高的智商﹔隻要執法部門不管,再違法亂紀的事情職能部門都能夠做出一副不知情的無辜相。南陽拆遷之亂,是法治之亂、人性之亂、權力之亂。

  “天下城”究竟是誰的天下?在“艾滋病拆遷隊”的荒唐亂象面前,南陽的政府部門應該給社會一個經得起驗証的真相,應該給艾滋病患者和拆遷戶雙方一個雖難以挽回但必須挽回的尊嚴,應該給法治一個明明白白的交待。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