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醫生自拍風波“逆襲”,誰草率誰尷尬?

蔣萌

2014年12月25日13: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鬧得沸沸揚揚的西安“醫護人員手術室自拍風波”,以多名相關人員被免職記過收場。但事件並未結束。后續報道表明,當時醫生沒吃沒喝七小時、才保住患者左腿。術后,眾人希望記錄這一“成功瞬間”,作為對手術室搬遷的紀念。拍照也得到了患者的同意。獲悉內情后,不少網友的態度從質疑批評轉為替醫護人員鳴不平。

這樣的“劇情反轉”出人意料,卻不能以“不是我不明白,是這世界變化快”來解釋。因為,真相從未發生改變,不過是人們對事件的認知從膚淺走向深入、從非理性變為理性。回過頭去看,涉事醫護人員被“迅速嚴懲”,是否顯得草率過重?對於曾經的吐槽抨擊,某些媒體與圍觀者會不會感到臉紅?

對地方行政部門而言,及時回應並處理民眾關切是必要的。而這理當建立在查明事實真相、弄清是非的基礎之上。有關部門必須明白,公眾需要的是禁得住考量的調查結論、有據適度的處理結果。這是社會法治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平公正的應有之義。管理者切不能盲目“平息事態”、迫於非理性的壓力草率處置。否則,很可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管理者自身也會被動尷尬。

某些媒體同樣應當自省。真實是新聞的生命力,“有圖未必有真相”。如果隻憑幾張網絡截圖,而不經過採訪核實,就對一些事“蓋棺定論”,不僅有悖於新聞報道必須嚴謹客觀的操守規范,而且會對受眾造成傾向性的誤導。某些媒體從爭議事件中獲得了短期的關注度與點擊率,可一旦報道被証實偏頗失范,將會面臨長期的公信力受損。

醫患關系緊張是一種現實。在此情況下,偏頗的、非理性的態度無助於撥開醫療糾紛的專業性與復雜性“迷霧”,還可能導致“有罪推定”與“火上澆油”。更重要的是,面對網絡信息的碎片化以及“傳播得太快、靈魂都跟不上”,我們需要警惕情緒浮躁與不求甚解,謹防在從重心理與人雲亦雲下吐槽發泄,隻滿足“嘴上正義”的虛幻快感,忽視了客觀的真相與理性的價值。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