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正風反腐,打好自身這塊鐵

——二論在新常態中激蕩中國夢

本報評論員

2014年12月25日02: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正風反腐,打好自身這塊鐵

  2014年的最后一個月,電視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熱播,引來廣泛關注。典型案例現場還原,當事人現身說“紀”,折射黨風政風的改進、社風民風的轉變,更彰顯中央猛藥去?、正風肅紀的堅定決心。

  此時,距離中央政治局頒行八項規定正好整整兩年。兩年來,改作風、反腐敗贏得了最高分貝的掌聲。拍蠅無死角、打虎無禁區,50多個省部級干部落馬,對貪官污吏形成巨大震懾﹔滌蕩“四風”、掃除污垢,8600多萬黨員經受思想洗禮,政治風氣為之一新,黨心民意為之一振。反腐敗與改作風,既剜除毒瘤更淨化生態,既治病救人更強身健體,這兩條相輔相成的紅線,共同匯成從嚴治黨的強勁脈動。當年對反腐敗前景頗有疑慮的人也不禁感慨:“共產黨有能力在變革中達到自我更新”。

  回首兩年來,改作風演繹“小”的辯証法,從舌尖上的腐敗到會所裡的歪風,積小勝為大勝,小切口開出大工作面﹔反腐敗突出“大”的威懾力,地位再高的大老虎也要打,情節再嚴重的窩案也得查,反腐利劍是震懾更是信心﹔從嚴治黨標注“長”的坐標系,建章立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用制度管根本、管長遠……執政黨的深刻自覺見之於此:“打鐵還要自身硬”,除舊布新才能生機長存。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宗旨信念體現於此:保持先進性純潔性,從嚴治黨才能贏得民心。

  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積聚改作風強大能量,正是從執政黨內部建設開始。時近歲末,改作風勁頭不鬆、反腐敗力度不減。中央紀委向中辦等中央機關派駐紀檢小組,逐步實現“全覆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數字不斷更新,到10月底已處理67737起89585人。然而,正風反腐,是與不良作風的反復較量,也是與貪腐行為的不斷角力。面對日見好轉的作風,有人抱怨為官不易因而為官不為,有人心懷畏懼僥幸因而等待敷衍。如何將新常態保持下去,讓問題不再難以解決、讓痼疾不再反復發作,考驗著我們的戰略定力、執政能力,更決定著我們的興衰成敗、生死存亡。

  正風反腐開創的新局面,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向人民、向歷史遞上的一張名片。與民更始之際以作風為切入口開啟一個嶄新時代,治標治本之間以反腐為突破口贏得一個時間窗口,分量何其重,意義何其大!這張名片上寫的什麼,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管一陣放一陣、嚴一陣鬆一陣,群眾會加倍失望,更無法向歷史交賬。從這個角度看,改作風、反腐敗,隻會標准更高、要求更嚴、力度更大,做到一抓到底、一往無前。

  縱向看歷史,唐朝魏征“守成則難”的慨嘆,穿越時空而發人深省﹔橫向作比較,蘇共在有20萬黨員時奪取政權,而在有近2000萬黨員時卻亡黨亡國,其中教訓更令人扼腕。“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通過思想建黨、作風整黨、制度治黨,一定能把黨打造成一個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確保黨始終走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民族復興中國夢偉大征程的前列。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5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白宇、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