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社評:傳言真假難辨,大家隻信中央

2014年12月24日08:4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傳言真假難辨,大家隻信中央

  對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紀遭調查,輿論給予強烈支持。反腐敗雖然有其特有困難和復雜性,卻也得以一氣呵成,形成今天中央穩健推進、民意堅決擁護的大好局面,實為難能可貴。這一代的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國人民挑起了建立廉潔社會的歷史重任,中國復興從經濟騰飛出發,正向現代化的縱深大步邁進。

  如今公眾對參與反腐敗的熱情很高,對反腐敗的進展傾注了大量注意力。由於官方信息總是有限的,傳言大舉進入輿論場填補空缺。這些傳言有真有假,一般說來識別它們非常困難。

  反腐敗重大而敏感,全社會相信黨中央,以中央的信息和態度作唯一標尺,大家自覺同黨中央保持一致,這對反腐敗順利開展、避免節外生枝十分重要。我們每個人都這樣要求自己,就是對反腐敗作出一份實際的貢獻。

  人心是好奇的,我們的眼睛很容易被傳言抓走。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們手指一點,就加入了傳播它們的行列。我們需要在這一極其特殊的時期對這一天性適當克制。

  必須指出,官方對反腐敗信息不可能做到公眾期待的“及時披露”。當下的反腐敗嚴格依法依規進行,它涉及到具體的官員,直接關系他們的權利和命運,謹慎為之是必須的。我們看到,很多貪官直到落馬之前還在公開亮相,發表文章,他們作為公民的這些權利直到進入被調查前的最后一刻,都是完整的。

  這是依法反腐和運動式反腐的重要區別。中國主流社會應當為反腐敗的這一慎重做法點贊,並主動配合之。中國需要反腐敗的堅決和徹底,也需要這個過程的有序和文明。說到底,反腐敗是中國改革開放時代的重大社會建設,程序正義不僅僅存在於法律層面,它還包括輿論的表現。

  一旦傳言滿天飛且真假難辨,就可能對反腐敗形成干擾。任何工作都有其特有的規則和節奏,而且在反腐敗持續推進的同時,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方興未艾,各項事業千帆進發,互聯網的傳言中顯然夾著大量謠言,那些謠言的制造者們有著攪亂中國社會的目的,我們切不可中招。

  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隻相信中央發布的消息,主動適應反腐敗實際形成的節奏,堅決不被來自境外的、或者信息源模糊的各種傳言牽著鼻子走,這應成為主流社會堅定不移的態度。

  事實証明,中央有能力帶領國家開展反腐敗,並牢牢把握這個進程。與此同時,反腐敗事實上成為了中國改革強有力的突破口,它對全面促進改革開放、推動依法治國有著難以估量的貢獻。關於后一點,越往后中國社會將看得越清楚。

  中國的輿論也將經歷反腐敗驚心動魄過程的洗禮。我們很願意相信,反腐敗的前行將伴隨著輿論的不斷成熟,伴隨著傳言逐漸衰落的變化。主流社會應當對於這一變化的出現扮演積極角色,而不應跟著在互聯網的“傳言共和國”裡隨波逐流。▲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