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青報:破除養老“雙軌制”終於水到渠成

潘洪其

2014年12月24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破除養老“雙軌制”終於水到渠成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體量極大,改革進行過程可能出現各種復雜的問題和矛盾。我們每個人都是這項改革的積極參與者,而不能是被動的旁觀者和沉默的路人。”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昨天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2次會議作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險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首次明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

改革的基本思路,一是“一個統一”,即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建立與企業相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行單位和個人繳費,改革退休費計發辦法,從制度和機制上化解“雙軌制”矛盾﹔二是“五個同步”,即機關與事業單位同步改革,職業年金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同步建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與完善工資制度同步推進等。雖然改革方案全文尚未公開,但有了上述態度堅定、立場清晰的原則表述,廣大企退人員和數億在崗職工乃至全體城鄉民眾,不難感受到這項改革決斷帶來的暖暖春意。

上述“一個統一”,旨在抹平因基本養老制度長期不平等帶給社會的不公平感,防止因此不公平而造成“社會撕裂”﹔“五個同步”則凸顯此項改革是經過頂層設計,全國多領域、多層面同步推進的社會公平改革,政出一門,力求整體到位,同時又充分考慮到取消養老待遇“雙軌制”面臨的巨大阻力及操作上的困難。為此,取消養老待遇“雙軌制”繼續沿用了“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中人過渡法”的穩健改革思路。作為“三種辦法”之間的平穩過渡與銜接,以及為緩解取消養老“雙軌制”必然造成的既得利益群體的失落感,減少利益失落導致的過大落差,改革方案特向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允諾,職業年金、完善工資制度(建立正常漲工資機制)將與取消養老待遇“雙軌制”同步推進。同時,為穩定既有上千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情緒,又允諾待遇調整機制與退休金計發辦法一並進行改革。

基於國情現狀,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最終拍板,因而具備最高權威的取消養老待遇“雙軌制”的改革方案,應該是一個能為各方共同接受,且易於實際操作的成熟方案。社會各界尤其是社會輿論,可對該改革方案的最終落實抱有信心。

取消養老待遇“雙軌制”提升為黨和國家的最高決策議程,已非一年兩年,從最高決策層到社會各界,對繼續維系養老待遇“雙軌制”帶給社會的多層面傷害,更是早已有目共睹。這項改革之所以議論多年而遲遲難以落地,客觀論之,也並非全部是因為“受到既得利益群體極力阻撓”那般簡單。任何事關既有利益重大調整的改革,歷來都是操作難度最大的改革,操作層面之所以難,首先難在認識上的統一及改革氛圍的凝聚,還要考量和慮及改革的配套條件是否基本具備。假如相關條件尚不具備,光憑改革勇氣而倉促推進,改革往往會煮成一鍋夾生飯,以至於為了將“飯”煮熟,全社會不得不為此支付更大的綜合成本。取消養老待遇“雙軌制”改革終於等到了水到渠成之時,說明此項重大改革的各項內外部條件已基本成熟——因為水到渠道,改革才能勢所必然,因為勢所必然,改革才有可能重新贏回民意。

當然也要注意到,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體量極大,改革進行過程可能出現的各種新問題,很可能比方案論証階段所設想和預期的還要多而且復雜。社會各界對改革的推進既要不斷催促,社會輿論要保持一定的壓力,也要充分考慮到改革推進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不適,輿論要保持一定的彈性。無論是直接涉及還是間接觸及,我們每個人都應當是這項改革的積極參與者,而不能是被動的旁觀者和沉默的路人。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