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拍自己可以,別把病人露出來

董碧輝

2014年12月23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拍自己可以,別把病人露出來

  當一張數個月前手術室的自拍照片被流傳到網上時,其所造成的輿論熱度和傷害程度估計都是當事人始料未及的。針對“醫生手術台上玩自拍”一事,西安市衛生局通報:該照片拍攝於今年8月15日,因手術室即將搬遷,在完成手術后拍照留念。給予常務院長閆某記過處分留職察看1年,並免去分管副院長陳某等3人職務﹔所有參拍人員給予記過處分扣發三月獎金。

  處分是嚴厲的,譴責是異口同聲的,以至於手術室自拍事件的主人公之一——西安鳳城醫院手足顯微外科主任鄭曉菊“徹夜難眠,邊看網友評論邊流淚”。

  首先想說的是,這跟以往大眾憤怒聲討的醫患矛盾關系不同。之所以拍這些照片,據當事醫生所言,一是為了慶祝,當時手術難度很高,從早上10點進行到下午5點半,所有人沒吃沒喝7個多小時,手術做得如此辛苦,且成功了﹔二是為了紀念,對使用十年的老手術室的最后告別,第二天就要進入新手術室工作。這些自拍照片主觀上對患者是沒有惡意的,雖然在客觀上自拍時情難自禁,心情過於興奮,沒有保護好患者的隱私,把患者的身體露了出來,但是對於其他醫院說要截肢,而在這個醫院保住了傷腿的患者來說,如果當時有知覺的話,自己成了醫生慶祝手術成功的背景,估計也不會太過介意。

  患者不介意,但公眾們介意。這就是讓受處罰的醫生們委屈的地方,辛辛苦苦做成功了一例高難度的手術,結果就因為這幾張照片不受獎反受罰。仔細推敲起來,醫生們的自拍照確實也有可以指摘的地方。自拍可以,醫生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也有想留住的瞬間,許你自拍,就不許醫生自拍?可手術台上還有病人在側,在醫院裡工作,穿著手術服時應該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把醫療規范放在第一位。再怎麼拍,也不應該把病人露出來,要知道做手術時病人的形象是極不雅觀的,幸好病人是位男士,要是女士,你放人家的素顏照尚且不樂意,何況手術照?在手術成功興奮慶祝自拍之時,就忽略了保護患者的隱私,這不是故意的,而是無意中忽視了對患者的尊重,無意之中,也恰恰說明了尊重患者、尊重隱私的意識在平時是有所欠缺的。

  當然,醫生自拍的這些照片原本也只是在朋友圈晒一晒,在相對私密的空間裡,也無傷大雅。可誰也沒想到的是,時隔4個月之后,這些照片會被翻出來,放在微博上,放在大眾媒體上,被無數雙眼睛接觸到。在一些地方醫患關系緊張的當下,任何一絲不當的行為都會被過分咀嚼、加倍放大,當這些照片處於公共空間的時候,患者的隱私問題就不再是一個可以忽略不計的小問題。所以奇怪的一幕出現了,沒有出現醫療事故,醫患關系甚至還是非常和諧的,可醫生偏偏受到了處罰。因為在網絡上,口水總是跑得比真相更快啊!

  那些受到處罰的醫生,也冤也不冤。至少,他們以后肯定記住了,再怎麼興奮,自拍時也不該把病人露出來。其實,還有一些人或者機構應該引以為戒,那些把照片發到微博上的醫療同行,那些不充分了解真相就報道出來的大眾媒體,也應該牢牢記住這一點:別把病人露出來。要多給緊張的醫療環境一點紓緩的空間,而不是刻意去制造話題,激化矛盾。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