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姜堰紀委被晒爛賬,公款消費“安全套”?

蔣萌

2014年12月23日16: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姜堰紀委被晒爛賬,公款消費“安全套”?

背景 :近日,江蘇省姜堰市紀委公款消費的“內部賬”被人晒到網上,引發圍觀。賬單大部分消費是姜堰市原紀委書記(現泰州市紀委副書記)欒立平個人接待或“送人”用的,既包括螃蟹、甲魚等土特產,也包括名牌襯衫等奢侈品,還有酒店個人用品等。

華商報發表時言平的觀點:欒立平把“內部賬”被刨出的原因,指向“紀委查案得罪人”所致。這樣的邏輯站不住腳,“辦案得罪人”並不是紀檢部門回避自身問題、逃脫監督和追責的借口。“打鐵還要自身硬”,今年以來,就有多名中紀委官員被查。在除“內鬼”的自淨決心之下,姜堰紀委的“內部賬”也該好好查一查了。欒立平到底是不是濫花公款胡吃海喝的“吃貨書記”?姜堰紀委到底是不是存在腐敗奢靡?舉報者刨出的“內部賬”只是個引子,更確切的印証,需要相關部門一查到底。畢竟,賬單上表現出的公款消費的任性,籠罩的奢靡腐敗疑雲,已經嚴重地傷及公平正義,必須以公開透明的調查,才能說得清。

新京報發表魏英杰的觀點:這起針對紀委干部的舉報事件,也說明了一個新動向。這就是,隨著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強,各地紀檢監察部門查辦違紀案件越來越多,其本身正在成為一個焦點。公眾期待從紀檢部門那裡看到反腐的成果,也期望紀檢部門本身成為反腐表率。對於這起舉報事件,是否有人試圖借此打壓地方紀檢部門的反腐斗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關部門應該及時介入調查,還原事件真相。若真涉及違紀違法,“得罪人”也不能算作脫罪理由,自然該得到應有的懲罰。

小蔣隨想:欒立平說,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前,“我們紀委接待方方面面的來人,這個情況也是有的。”但上述消費,“也不全是我接待的”。這說明,如果翻老賬,恐怕姜堰市紀委確實曾公款迎來送往。“不全是我接待”,也未將欒立平“撇清”,反而透露出公款送禮等行為可能有更多人參與。由此還引出一個問題,在“八項規定”出台前亂花公款,難道就“不算事”?“八項規定”顯然沒有說“既往不咎”。既然如此,某些干部憑什麼覺得“過去的事就過去了”?面對“舊賬”被晒,不檢討過往行為的不妥,卻試圖將焦點轉向“紀委查案得罪人”,這能贏得“同情”嗎?一個細節更值得追問,賬單中還包括在四星級酒店消費“振動安全套”的記錄,這難道也是工作需要?

代購救命藥“違法”,等死還是要命?

背景 :陸勇是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他發現印度仿制瑞士的某種抗癌藥,可增加中國慢性白血病患者的生存希望,且能使患者每月省2萬多元藥費,遂幫助上千名病友購買這種藥。因這種仿制藥品並未獲得國內藥監部門的審批,被算作“假藥”。日前,陸勇因涉嫌銷售假藥等罪被公訴,300余名病友聯名為其求情。

華商報發表曾穎的觀點:對此,網絡和輿論爭議是比較大的——有論者認為,這是弱勢者被逼無奈之下的救命之舉,不應該追究陸的刑事責任,這樣會堵住他們自救的渠道﹔有論者則認為,既然使用並傳播了國家法律不允許流入國內的藥物,就應該受到相應的處理和制裁!有人從知識產權的角度,支持了這一觀點,而有人則從悲憫的角度,提出“究竟資本的利潤更重要還是患者們的生命尊嚴更重要”這一尖銳的問題——憑什麼同樣療效的藥,不同的渠道和產地,價格差異從200元到2萬?處置陸勇的目的,究竟是保護知識產權,還是保護壟斷利益?

新京報發表劉昌鬆的觀點:白血病患者為了求生海外購藥,法律也難以對抗這種求生的本能,其背后暴露的是現實與法律的矛盾。一面是知識產權的保護和打擊假藥的管理法,一面是大量患者的救命需求,該怎樣平衡統一?一些發達國家通過醫保買單,化解了這一問題,那麼,相對於昂貴的藥價,我們又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不能一直懸著。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訪印時曾提到,中方願意擴大進口印度藥。破除仿制藥進口障礙,讓“陸勇”們能便捷地買到急需的救命藥,顯然已迫在眉睫。

小蔣隨想:“法律不外乎人情”。這不意味著以人情“干預”司法,而是說法律應符合基本的人倫道德,法律制定不應有悖於人們普遍的情感訴求。就本例而言,陸勇與眾多病友在印度購藥,是為爭取作為人最基本的權利——生命權。面對這種最質朴、最純粹的人性訴求,陸勇的違法實在令人唏噓。它既折射出專利藥的暴利與壟斷,又表明現行醫保覆蓋病種仍存在短板。陸勇們購買的所謂“假藥”,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假藥,而是由印度正規藥企仿制、未在中國獲得審批的“灰色藥”。我們要尊重知識產權,但我們更懂得人命關天,此二者難道不能“握手言和”?至少,我們的法律應當具有人性溫度。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