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民晚報:豈容黑停車場野蠻生長

魏英杰

2014年12月23日15:34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豈容黑停車場野蠻生長

繼新華社日前報道國內有的大城市停車費一半未進政府口袋,又有媒體調查發現,北上廣津四地的黑停車場大肆橫行,至少存在上千個黑停車場。

這些報道揭開了國內城市黑停車場(泊位)之亂象。黑停車場亂象導致的后果,不僅在於錢沒有落入政府口袋,還在於極易滋生腐敗和社會治安問題。如報道披露,在有的大城市的主干道上都能看到不具合法資質、規模不小的黑停車場。類似這種情形,恐非單純是管理混亂問題,其背后或與主管部門工作人員存在利益輸送關系,說白了就是可能有“后台”。那些隨意劃線收費的泊位,大抵屬於一本萬利的生意,這就難免引起他人眼紅,進而可能發生搶奪“地盤”等糾紛。

這些現象提醒各地對停車場的管理與監督不能疏忽大意,而應加強規范管理,從源頭上遏制亂象滋生的成因。當前,一些地方停車場存在管理亂象的原因之一,就是多頭管理進而形成監管混亂。各個部門各管各的,隻管有利可圖的,最終就是該管的誰也不去管。因此,有必要通過地方立法,明確停車場管理的主體,厘清權責問題。例如,在道路上違停應歸入交通執法范疇,而道路兩旁的停車泊位則可劃歸城管部門管理。

再者就是要理順不同停車場的性質及其運作方式。道路兩旁停車泊位、社會機構周邊泊位以及政府投資興建的大型停車場(包括換乘中心),屬於公共資源,其泊位劃分和價格制定應事先向公眾征求意見,在收費和管理上應遵循公開透明與公益性原則。把屬於公共資源的停車場委托給社會機構運作或吸納社會資本進入,亦應通過招投標方式運作,杜絕以公肥私和利益輸送等問題。至於小區停車場及社會興建停車場,應遵照政府指導價運作,使其有章可循,避免出現隨意定價、管理混亂等問題。

還有,公共泊位停車收費屬於地方行政事業性收費,理當按照公共財政運作模式規范管理。這就是說,公共泊位收費一方面要遵循收支兩條線管理的原則,杜絕停車費成為某個部門的“搖錢樹”或小金庫﹔另一方面,相關收支應定期向社會公開,接受公眾監督。此外,公共泊位停車費既然是從廣大車主身上收取,理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用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切實緩解行路難、停車難等問題。

從國內一些城市的現狀看,如何清理整頓黑停車場、規范管理停車收費問題,似乎未提上政府議事日程,或者沒有受到必要重視。國內已進入汽車社會,停車收費問題非但不是小事,而且是一個備受公眾關注的民生議題。因此,這必然也是考驗政府施政能力的一個重要問題。真正關注民生的城市,不該任由黑停車場野蠻生長。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