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傳看小學生“情書”,一點都不好笑

 戎國強

2014年12月22日04:3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看小學生“情書”,一點都不好笑

  昨天,我們又被小學生的一封“情書”逗樂了:“我對你的愛很深很深,像無底洞一樣……”大家開心地重復“情書”中稚嫩的、好笑的句子。報道說,網友“小貝”向報社爆料,他的同學在洛陽一所小學教書,前幾天在班上沒收了一個學生寫的情書,稚嫩的語言逗樂了老師。那麼,這封“情書”很可能就是由這位老師手中傳到“小貝”手裡,又由“小貝”傳到網上。

  在網上公開小學生的“情書”,征求過這個小孩的同意嗎?如果小孩不答應,小學生的“情書”可以這樣隨意公開嗎?如果說孩子還未成年,但孩子有父母,曝光者征求過監護人的意見了嗎?小孩子的權利,一樣應該得到尊重﹔權利意識,應該從小培養。

  大學生的情書是隱私,別人不能隨意打探或曝光﹔小學生的“情書”也是個人感情,也不能隨意晒到網上來﹔即使小學生本人不覺得是隱私,或沒有隱私觀念,成年人也要替他“保密”,以培養其隱私意識,讓他懂得自己的感情即使是幼稚的,但也是該被尊重的,不能被人隨意晒出去,隨意笑話,即使是沒有惡意的笑。

  成年人教育小孩子,“背心褲衩覆蓋的地方別人不能摸”,其實,不僅應該讓孩子知道身體上有不能被人碰的地方﹔心理上,感情上,也有不能被別人碰的地方。在網上公開小學生的“情書”,不知道已經有多少次了。人們對這種行為這種現象已經習以為常。這種事情多了,很可能也有孩子跟著成年人一起笑別的孩子。這種氛圍,顯然不利於培養小孩子自我保護的意識。有專家分析,小孩子的所謂“愛情”,其實是一種友情,或是懵懂的好感,所謂“戀愛”“愛情”都是一種角色扮演的“偽裝”。正是因為小孩子還不懂“愛情”,還不成熟,才需要成年人的呵護。

  洛陽這所小學的這位老師,對這件事情應負主要責任。沒收了學生的“情書”,隨意把它傳給他人。如果僅僅是在小范圍傳看,問題還不是很大﹔但因為沒有保護孩子的意識,沒有提醒傳看者,反而任由他人將“情書”傳到網上,這一點都不好笑,很不尊重未成年人的權利。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